1/29/2010

Time 雜誌(Feb 1, 2010)

Time20100201每個星期寫 Time 雜誌摘要的時間越來越晚了。舌這樣好像太不好。

這期又是歐巴馬當封面,(下次也許要來統計一下他在一年內當過幾次封面人物,不過 Time 的攝影記者拍得還真是好,)因為歐巴馬就職滿一週年了,再加上健康保險的政策最近炒得很沸沸湯湯揚揚,他的施政成果被各大媒體拿出來好好地檢視了一番。

像是這篇文章,就直接指出歐巴馬競選時的承諾「 91 promises have been fulfilled, 33 compromised on, 87 stalled and 14 broken」。真希望台灣的政治人物也能被有公信力的中立機構這樣好好檢討一下,問題是,台灣有這種「有公信力的中立機構」嗎? 無

其實吵得最兇的,應該是他的健保改革吧。我來美國之後才知道美國看醫生有多麼貴,也才在聽到歐巴馬想要推行的健保制度覺得「可理解」(不管贊成與否)。上學期哲學課的教授聽到我是從台灣來的,還很激動地跟我說,他看了一部影片,裡面分析介紹了許多不同地區國家的健保制度,他的結論是「台灣的健保制度是全世界最好的!」聽得我有點心虛。每年都虧損不斷要調漲保費員工還領 N 個月年終獎金的健保局,原來在外國人眼中是寶貝?

健保改革在許多政論家和媒體眼中已經是 a disastrous gamble。在國會可能就會跨不過去,大家都也擔心著「錢」的問題,那燒起來可是個無底洞,全民要背負的無底洞。但是如果健保制度不改革,那永遠會有一些人民永遠受不到妥善的醫療照護。所以,歐馬巴的立場是,健保改革是勢在必行的,只是要找一個比較好的方法來實行。

我對當年台灣開始實行全民健保時的社會氣氛沒有印象(年紀太小),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的。不知道台灣的下一任總統候選人或什麼的,會不會也來提出改革方案,只是不理性的選民還是太多,買帳的人可能很少就是了。

這期的內容有很多被我跳過,因為我害怕看到海地災區的照片。另外還有「赤腳(或接近赤腳狀況)是最好的慢跑鞋」的文章,有一雙長得像五趾襪套鮮艷照片展示著新一代的跑鞋;我在想:啊那就直接打赤腳就好啦!等腳板長出死皮,就什麼鞋都不用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