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0

Memento 記憶拼圖 (2000)

我的 Netflix 終於可以直接透過網路在電視上看了,以後要想看電影就更方便了,不必等待 DVD 往返寄送。第一部開張大吉的片子就選了「Memento 記憶拼圖 (2000)」。

會想看這部片,完全是衝著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克里斯多福諾藍來著的。他是「The Prestige 頂尖對決 (2006)」的導演(我好喜歡這部片啊)、也是「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 (2008)」和「Batman Begins 蝙蝠俠:開戰時刻 (2005)」的導演。小小岔題一下,以前都覺得電影主要看演員、看劇情,一點都不覺得導演有什麼重要的,後來才知道,導演才是決定「故事要怎麼說」的那個人。就像是一系列「哈利波特」的電影,劇情和演員都是已知,導演不同就會讓整個故事的氣氛變得很不一樣。

回頭來說「Memento 記憶拼圖」。這完全是一部靠「說故事方式」取勝的電影啊。從一開始的鏡頭就充滿懸疑,然後就要一路用腦想:「為什麼會這樣?」又或是「啊,原來這樣;但是那又是什麼…?」到最後真相解開了、迷團消散了,還會讓我回想:「難怪剛才看到…原來是這樣啊!」很多故佈迷陣、看起來非常可疑的地方,原來都有合理的解釋,只是我自己想太多哩。

我覺得非常好看。到底 Memory 和 Fact 何者可靠?當真相可能是人為造假的,什麼才是真的?而對故事主角來說,他生命的意義就是活在自己建造出來的世界裡,其實也和正常人沒什麼兩樣啊。我們也都是憑藉著自己相信的事、自己記得的事情而一天一天活下去的。

電影看了一半, Lan 突然說:「這家 Motel 是那個『Seven Pounds 全民七磅 七生有幸 (2008) 』那家嗎?」我本來還以為是美國的這種廉價旅館都長得一個樣子,但是從櫃台、走道、房間,每個角度看起來都一樣哩。後來在網路上一查,果然在美國的電影討論網站上有幾個眼尖的影迷跳出來說:「那是同一家 Motel !」 位於洛杉磯某處 (有變成觀光勝地嗎?) 也有一些人說兩部片的 tone 有點像(我覺得還好),也許待在那種地方長住,就基本上決定了故事男主角的某種命運?不過都很好看就是了。

聽說台版 DVD 的發行商搞烏龍,把錯誤順序的電影拿來發行(就是導演故意用倒敘法講故事,而台版 DVD 裡是剪成順序故事的版本),真誇張,這也就完全抹去這部片的精彩之處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在 IMDb 上的排名現在是 #27 ,這是所有歷史上電影的排行,能擠得上前 50 都算是很強的片了。有空的話,應該要照這個排行榜來把經典電影全部看一遍。你/妳猜第一名是誰?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19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