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0

拍照

攝影好像聽起來比較專業,但對我來說只是拍照罷了。我用的不是單眼、沒研究過任何技術,比業餘還更業餘。剛來美國那一陣子還沒有相機,就用 200 萬畫素的手機相機開始到處亂拍,什麼都新鮮、什麼都有趣。剛被送/買了底片機那一陣子也很常隨身攜帶相機,還會對同一個地方用數位和底片機各拍一張、用以比較效果。


最近比較少把相機拿出來,我的輕薄數位相機一直都待在包包裡,每天隨身;而三台底片機則是放在書桌上很久了,底片一直拍不完。

並不是覺得對拍照失去興趣,而是有一種「不知道要拍什麼」的怪怪感覺。我和 Lan 都不喜歡上鏡,因為課業的關係也很少出遊。食物嘛,再煮就有了、再次到訪同一家餐廳也可以,鏡頭其實很難拍出我心目中美食好吃的樣子(也許是相機不夠好吧)。其它還有什麼呢?總不會要我拍 paper 和電腦螢幕吧。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有趣的相簿「100 Abandoned Houses」(又是一個收集狂),沒用到什麼高深的技巧(不過,應該是蠻好的相機),呈現出來的結果很有味道。其實這些房子門前屋裡長都長出植物了,油漆斑駁又甚至屋頂脫落,但總讓我覺得它似乎在說著某些故事,也會讓我無法克制地去想像這棟房子為什麼會棄置而荒廢。

所以,要有主題的拍照才會有趣囉?可是要收集某些主題並不容易,不知道這 103 棟廢屋花費了創作者多久的時間才收集完成。

近來來,單車和攝影似乎變成全民共通興趣?不知道大家都拍些什麼東西、又喜歡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嗎?我真是很好奇。

2 則留言:

  1. "食物嘛,再煮就有了、再次到訪同一家餐廳也可以" ==> 十分同意這句話啊。
    有了小孩之後,拍照全都以小孩為重心了...

    回覆刪除
  2. 女友、婚禮、演唱會,應該算是我相簿裡的大宗吧
    論結果,其實個人比較喜歡底片(尤其是黑白)呈現出來的感覺,當然,等底片洗出來的成果也是一種樂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