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0

Stranger than Fiction 口白人生 (2006)

Stranger than Fiction 口白人生」是很久以前就一直想看的片,但剛好錯過,這一週終於在 Netflix 上訂來看。之前就大約知道劇情(有個男人某天突然開始聽到有一個旁白聲音在敘述他的生活),其實劇情沒什麼太複雜的地方,對我來說全片都是在看演員來著的。

故事主角是一名 IRS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的雇員;Lan 說:「電影裡如果要有個什麼怪咖或奇特的人生,安排 IRS 雇員就對了。」另外一個以 IRS 雇員為主角的電影是 「Seven Pounds 全民七磅七生有幸」。IRS 是稅務機關 (the US government agency responsible for tax collection and tax law enforcement.),會讓所有民眾討厭的那種傢伙,他們可以拿到各種隱私資料,做事必須完全遵守法律規範,也才某種程度讓這兩部片裡的劇情得以進一步發展。

演員排開來很吸引人,包括主角 Will Ferrell 威爾法洛(綜藝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出身的諧星)、Emma Thompson 艾瑪湯普森,配角 Queen Latifah 昆拉蒂法、Dustin Hoffman 達斯汀霍夫曼。其中我特別覺得女性演員演得很好,Emma Thompson 演這種神經兮兮又煙抽得太兇的角色真是入木三分,完全讓人信服;Queen Latifah 不搶劇可是又恰如其份的助理角色;還有一位我比較陌生,但覺得很有個性的 Maggie Gyllenhaal,演那種倔強又慧黠的角色很適合。Will Ferrell 的諧星臉也很適合這個並不搞笑的角色。

「作家見到自己書中人物」的情節,也曾在「InkHeart 墨水心 」裡出現過,不過在「墨水心」電影裡作家並不是主角,所以在他見到自己筆下人物時只有不斷讚嘆:「一模一樣」,簡直和書迷沒有兩樣。但是在「口白人生」裡,作家見到筆下人物時激動地低吶:「Your hair...your eyes...your hand....your nail.....your shoes...」真是讓人動容,而且完全將她激盪不己、不知如何是好的感情傳達到觀眾眼中。她對歷年來在作品中「殺死」多個主角(她的作品一向以 Beautiful Tragedy 為特色)的那種心痛,也才更合情合理,讓我身為一個觀眾可以理解作者對書中主角的深刻情感。

有時候為了成全一個故事,書中角色必須有人犧牲,因為悲劇是一種美感、故事轉折才能發生、死亡才能阻隔某些事情。我想到 「Harry Potter 哈利波特」系列最後死了一大堆人,到底是不是必要的?

提一下導演,他導過讓 Halle Berry 荷莉貝瑞封后的 「Monster's Ball 擁抱艷陽天」,在之後導的大片還有 「Quantum Of Solace007 量子危機」、「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大概不難理解他的風格了。但是我還沒看過「量子危機」欸(重點是沒什麼興趣),不知道他導這種動作片的表現方式是怎樣的。

「口白人生」我覺得單看 Emma Thompson 也就值得了,其它劇情中的指涉解讀人人不同(有些影評會提到造物主和人的關係,我倒是沒往那方面想),也算了卻一椿心願。最後,中文片名怪怪的,可是我也想不出更好的譯法;港澳地區叫「離奇過小說」還真是直白。

1 則留言:

  1. Maggie Gyllenhaal也是黑暗騎士的女主角啊~但不若她在口白人生裡亮眼就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