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0

特質

大哥持續地在 facebook 上更新兩個相本,一個是我心愛的聰明又貼心 Nike ,另一個則是他的女兒、我的小姪女(當然其它家人也會一併入鏡,只是主角是 Nike 和小女生)。我總是反覆地看著這些照片,就覺得很開心很平靜。

小女生剛出生時還看不出什麼五官和長相,大了一點之後大家就公認她長得像大哥(其實大哥和大嫂有些夫妻臉,所以說小女生像大哥好像也不準),我總是故意開玩笑地說:「好好一個女孩子,怎麼會得像妳爸咧?」其實小嬰兒粉粉嫩嫩的,對我來說不管怎麼樣都很可愛。加上這個小女生很愛笑、喜歡別人跟她說話,我暑假回家時,和她言語不通也可以聊很久 喜

最近在照片裡看到的她,已經開始學走路了,表情也更多更可愛,皺眉扁嘴、笑咧咧的,或是歪著頭、伸手東抓西抓的…,她一定帶給我們全家人很多樂趣。

小女生是我們家第一個孫輩小孩,大家都疼愛她得緊。聽說,大哥和大嫂會對小女生說,希望她長大很聰明、很會唸書;聽說,媽媽會跟小女生說,長大不要像她姑姑一樣「赤耙耙」(我哪有~~,真是冤枉啊大人 蒜)。我個人希望她有堅強的性格,無論生命中遭遇什麼困難的事都不輕言放棄。

我 09 年回台灣時,她才五個月大,但是我幫她買的禮物是可啃可咬還可以當小被子蓋的布書。不用說,我希望她喜歡看書,因為我覺得閱讀為我的生命帶來許多美好的時光,所以也希望她能擁有。

我在想,為什麼大家不會對她說,希望她長大之後變成志玲姐姐一樣的大美女?當然像台大五姬那樣又正又聰明當然是最好,但是如果只能在聰明和漂亮之間選擇一種,那麼我們會希望她漂亮、還是希望她聰明?

也許是因為外表可以整型靠化妝和打扮補強、聰明才智是後天很難補救的;也許是因為相信「紅顏薄命」的古老諺語;也許我們對她的期許是不依靠別人也能自己好好的生活;也許我們希望她不要因為外表而忽略了更多其它重要的美德和良好的性格。

那天昏昏欲睡之際,我跟 Lan 說,希望集三千寵愛在一身的小女生不要變成被寵壞的小孩子(應該不會吧),一面還在腦袋裡想著小女生長大之後不知道會對什麼東西比較有興趣,是化妝打扮、吃喝玩樂、名牌精品、受人愛慕?還是可以自由追求自己的興趣、體驗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還是平凡平安、生活輕鬆?

她的未來還有好遠啊…。想著想著,我就睡著了…。

2 則留言:

  1. butter妳知道嗎?我在想妳的家族跟我的家族可能有些特性相同,雖然〝唯有讀書高〞聽起來太陳腐了,但大人總是要孩子們好好念書,聽到他們功課好、被稱讚聰明,會比漂亮可愛之類的話語,更滿心欣慰。
    所以我之前聽到客人一個年輕媽媽,邊逗弄著剛出生的女兒,說著:「希望妳長大像林志玲那麼漂亮,那爸爸媽媽就可以輕鬆多了。」心裡確實很驚訝。
    我相信天下父母都是愛兒女的,像林志玲也不能說不好,那究竟是我的價值觀是舊時代,還是家族的影響深遠呢?看到妳這篇文字,我跟著想一想~~

    回覆刪除
  2. 小孩只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好了。最近聽到同事的小孩住院開刀,跨年期間還發高燒,我真的是覺得,健康就好,其它的都不要求啦。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