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0

被問路

女生是不是比男生容易被問路?還是走路不太東張西望的人比較容易被問路?

今天是新學期開始第一天,除了又再次被不識相的中國人問我 Are you Chinese (就已經回答不是了,還不死心) 之外,我又再度被三個人問路。

在台北住的時候就蠻常被問路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個人走路的時候速度通常是偏快的,甚至會低路看著地面、或是眼神放空地呆呆直走(又放空又走得快,想一想還蠻危險的),但是還是常被攔下來問路。好像是二哥還是 Lan 說,走路很快的人應該表示對附近很熟,所以才容易被問路。可是走路很急不是應該表示「我很忙」嗎?

來美國之後還是離開不開被問路的命運,在宿舍區走動會被問題、去買菜可以被問路,就連暑假期間和 Lan 出去散步也能有兩輛車停下來問我「XXX Center 怎麼走?」是怎樣?我是外國人欸,而且一臉長得和那附近的路不太熟的樣子。

今天呢,是Spring 開學,校園裡新生應該不多。在 Biz School 被問路就算了(當時正好去我的信箱取信,所以很容易被推測是老鳥),趕著去 Social Science 上課的急行軍也可以被攔下來、進了 Social Science 在四處找教室時又被問一次路,真是

也許真的是因為大家覺得女生比較好問路?可是明明就有人說我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兇啊。還有,誰說男生比較不愛問路的?向我問路的人明明就是一半男生、一半女生。應該說是某些人的個性就特別不喜歡問路,和性別沒有關係吧。

最後來記述一下兩則和問路有關的小故事。我考上大學時,是二哥開車載我和行李到中央大學的,可是當天下著雨,視線不好,我們下了交流道之後硬是找不到路。後來終於找到路邊店商家問路,只見那位先生悠悠地說:「往西直走過兩個紅綠燈之後,再走300公尺之後右轉一條小路,小路再走200公尺之後左轉,然後直走到底…。」一整個驚人,沒見過報路這麼精確的路人先生,也才讓我們終於找到學校。很難忘的問路經驗

第二則故事則是發生在新竹,有一輛車開在光復路上,朝著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反方向,搖下車窗問路邊一個摩托車騎士:「肥仔(其實是用台語說『大塊仔』),交流道是往前直走嗎?」那個摩托車騎士也不動聲色,點頭答道:「對啊,往前一直開一直開就會到了。」那個摩托車騎士真是教人佩服;問路時真的要態度謙和有禮啊。

3 則留言:

  1. 我也會覺得"走路很快的人應該表示對附近很熟"
    還有啊~~路人覺得你看起來夠博學~所以甚麼都知道XD

    回覆刪除
  2. 問路態度真的是很重要啊!

    回覆刪除
  3. 聽說常被問路的人通常有一種特質,會讓人覺得"問他就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