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0

社群/媒體

看了一篇有趣的文章《光靠Facebook和Twitter就能寫新聞稿?》,不禁大呼有趣。來自加拿大、法國、比利時和瑞士的記者們,把自己和外界隔絕,只靠 facebook 和 Twitter 和外界聯繫,要試試看是不是可以只靠兩個最紅的社群網站和微網誌服務來寫新聞。最後他們寫出來的新聞又會和真實世界裡刊出的重大事件有多少分別呢?(引用來源有比較詳細描述,原出處的英文文章在此。)

我看了之後大嘆:為什麼我想不出這麼有趣的研究題目呢?我忍不住往下想:在衡量結果時,要如何量化以便做有意義的比較?(新聞的主題、含括的地區、撰稿者所設定的重要性、及時性、正確性…,還有別的重要因素嗎?)

引用來源中同時講到:「不過在台灣大概不用試,即使所有網站都上不了,只要能上PTT八卦版,某些人就能寫出新聞稿了。」真是一針見血。

但是仔細一想, PTT 和 facebook 及 twitter 的媒體特性還是有一點不太一樣。雖然 twitter 也有公開的 tweets ,可以自行 follow,但是 facebook 和 twitter 還是建立在「人和人的連繫關係」上。雖然按照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六度分隔)的理論,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小小世界中,但是基本上仍要和其它人有相當程度的連繫才能在 facebook 及 twitter 上收集到足夠多的資訊。而 PTT 是一個公開發言的平台,就算我的朋友清單是空的,也不認識上面任何網友,我仍然可以透過這些公開版面收集到足夠多的資訊。

所以基本上我不會稱 PTT 是一個社群媒體;只能說,如果我和上面的某些網友有「關係」,可以增強我對某則訊息的信任程度。

我個人認為,如果要在台灣設計這樣的研究,可能仍要限制在 facebook 和 plurk 上才行、不將 PTT 納入研究範圍。不過在台灣使用 facebook + plurk 還是沒辦法達到 facebook + twitter 在歐美國家作研究的同等效果。 plurk 的使用者還是比較集中在東南亞地區,所以在收集「全球新聞」方面可能會有困難。

不過以台灣媒體「很少(或甚至沒有)國際新聞」的特性來說,這可能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吧。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