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0

上課

進入開學第三天,我再次深刻的體會,我真是熱愛上課啊。我是說,坐在下面、作為一位學生,而不是站在台上教課;教課自然有另一種樂趣,但個人偏好當學生。

也許是我懂得東西太少了,所以可以安安靜靜坐下來、聽專家有系統地教我一件事,我總是非常開心的;比起自己看書、自已摸索,聽課當然是快速許多,也都能刺激我又想到一些自己遇到的問題,學習是很有效率的。

儘管這幾天還在趕著完成一篇 paper ,熬夜熬得亂七八糟,但是心情是穩定而正面的,有一種如魚得水的感覺。感覺上,連自己作研究的信心也無形中增強不少。

在課堂間和老師及同學的互動,也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不管是老師隨興所致講到了什麼學術界的「逸事」(嗯哼,有好有壞),或是來自不同學院的同學談論他們正在研究的主題,都常常有發現新大陸的興奮感。就連同學的閒聊也可以讓我增廣見聞(喔~美國人/印度人/波蘭人原來會這樣啊!)

我常常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我是指和班上的同學,往往都是對方先開口了,我再盡力接話、回問,就像是在打羽球一樣,想辦法要接到球,還要再打回去。喔,當然不會殺球囉,我還希望對方打回來呢。我要說的是,儘管我不擅和同學哈啦,但是仍然喜歡和人互動,還是比關在研究室裡、或家裡埋頭自己用功要有趣得多。而且和老師同學們都不是會有八卦或耳語的關係(人家對我也沒興趣),好單純好舒服。

剩下修課的時間不多囉,可以呆呆作學生的時間不多囉。得要好好珍惜才是。

1 則留言:

  1. 我工作了幾年之後才回校園進修,也是有這樣的感覺呢!
    尤其是當中有一年我辭職當專職學生,雖然坐吃山空有點不負責任,但是那真是我大學畢業以來覺得自己最有收穫的一年!
    感覺自己像海綿一樣,一直貪婪地吸吮來自老師和同學給的養分,實在是太讚了~我就在基礎薄弱的情況之下,硬是把「性別社會學」這三個學分給拿到了,天知道我那個學期為了這三學分花了多少腦力和體力,但滿滿的收穫就讓一切的付出變得微不足道了!
    因為那門課,我的論文方向變的很確定,蹲點的田野工作也順利進行,反正那美麗的三學分,到現在我想來還是覺得回味無窮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