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0

Time 雜誌(Jan 11, 2010)

Time20100111上週沒有 Time 雜誌摘要,不是我偷懶,而是前一期是雙期合訂本,過年大家放假去了。

去年年底(其實也才 10 天前)又發生的恐怖份子炸彈攻擊的事件,幸好炸彈引爆失敗,沒有造成傷亡,但是西北航空 253 班機馬上勾起大家對 911 事件的慘痛記憶。

戰爭是傷及無辜百姓,恐怖攻擊其實也是,所以真不知道應該同情哪一方,我會消極地想:「不要波及到我就好了。」可是實在很難說會不會有一天恐怖份子就和我搭上同一班飛機。

身為一般旅客,我常覺得在美國搭飛機前的安檢已經仔細到不行了,真是不曉得那些恐怖份子是怎麼把炸彈弄上飛機的。不過我也不會嫌安檢麻煩就是了,因為恐怖組織真的很恨美國啊。

這時又要搬出名言來了:「生死有命。」不然,還能怎麼辦呢?

暑假和 O 去德州參加研討會時,在搭機口有安檢人員專門針對女性乘客,要求再次詳細檢查隨身行李,看來是收到情報的樣子;後來聽說是別的航班有抓到可疑份子。我還和 O 說:「一天之內、同一個機場應該不會有兩個恐怖份子吧。」沒想到她完全笑不出來,只是嚴肅地點了點頭。

這次 Time 雜誌的封面故事也是在檢討美國的情報系統和安檢制度,這位炸彈客早就有顯示跡象是一位危險份子,為什麼沒有被提前攔下?他所攜帶的炸彈又為什麼可以通過安檢?其實在這種事情上,如果抱持「寧可誤抓、不會錯放」的態度,應該是比較合理的,畢竟涉及公眾的生命安全,但美國當局不知道是為了尊重人權、還是為了要迦免大眾恐慌,在這方面一直過於低調、也過於寬鬆,所以這次事件發生之後,美國政府簡直被罵到臭頭。

這種事沒有結束的一天,我在想。就算美國真的成功終止了阿富汗波斯灣的戰事,那些組織團體還是會一直想要「給美國人一些教訓」。

監控網路資訊/言論,過濾可疑份子,美國國土安全局,還能做些什麼呢?

1 則留言:

  1. 如果天下太平,可能有些人會失業.. 這就像電腦病毒與防毒軟體商之間的可能關係...有些事情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的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