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0

Winter Greetings

greetings高中時很熱衷寫信(因為當時還沒有 email 這回事),特別是和通信通得很勤,每年到了12月,也總要寄出許多卡片給朋友們。但是大一之後,就很少做這件事了。理由很多,無非就是懶惰,還有迷上網路。

所以,我也就很多年沒有收過耶誕卡片了。但是今年不太一樣,我從很久之前就開始天天期待開信箱的時間。

那天, Lan 從信箱裡拿出一張「怪怪的東西」時,我馬上大叫:「那是我的!我的網友寄給我的卡片!」講網友很奇怪,我也早就過了四處結交網友的年紀了,但 Molly 確實是我在網路上因緣際會所認識的朋友哩!

其實不太常在人的網誌上留言,除非是真的遇到了非常有共鳴而不吐不快的時候,但是我卻遇過幾次在 Molly 的 blog 上忍不住留言大呼同感的時候,也真是很巧。再加上每天都讀著她的文章,也漸漸對她身邊的家人、朋友產生一種熟悉感,產生「我們認識很久了」的錯覺。

Molly 說要寄卡片給我時,我也很厚臉皮地就給了地址,然後就開始熱心地期待起這一張越洋來的卡片。

早就知道 Molly 的專長之一就是手作卡片,但是收到時仍然好驚訝:「好特別啊!」也對於卡片還能完完整整地抵達我手上,充滿了感激之情,覺得自己好幸運。

特別染色過的線繩沒有斷掉,膠帶貼著的地址和姓名仍然完整清楚,剪成方塊層疊貼上的布片和色塊也都牢牢附著,手工又黏又穿又綁的彩色耶誕樹也沒有在運送過程中被扯掉…。 我都快要忘記收到手寫卡片有多麼感動和開心了,更何況是手作卡片。

Molly 在她的網誌寫下了卡片的製作過程,看得我十分佩服。從國小的勞作課開始就笨手笨腳的我,常常覺得我媽忘了生下美術天份給我,對於別人怎麼有辦法充滿巧思和創意,總是有一種對未知事物崇敬又畏懼的心情。我唯一能回報的,也只有提起很久不碰的筆、寫一寫字,回贈我衷心的祝福了。

最近大家一直在討論,電子書是否會取代紙本書,我沒有答案。我曾是用 PDA 看完很多書的人,但是我也熱愛紙本書的手感。email 方便了我和人之間的遠距離、跨時區的溝通,但是我還是會因為一張手寫、手作的卡片而感動/激動不已。有些科技讓我們生活更方便更有效率,但有些很真誠的心意透過最原始的方式表達,仍然是最動人的。

4 則留言:

  1. 以前四處結交網友是因為好玩新鮮,現在還會去結交網友的就是找志同道合的人了,不用認識不用見面,只要在某些事情上互有往來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不用認識不用見面,只要在某些事情上互有往來就好了...
    我喜歡這句
    但不是指網友
    好比同事就是同事 球友就是球友 一起玩電動就是一起玩電動
    當然不是沒有那種跨了界之後發現還不錯的經驗
    但每每發現某些不得不跨界的狀況
    我還是會覺得很煩

    回覆刪除
  3. dear butter:
    其實我昨天就看到了,因為許小弟從台北回來很黏姑姑,然後我又在想,嗯,應該要怎麼回好呢,所以拖到今天才來回應。
    之前很不喜歡網友這種說法,總覺得說〝格友〞比較高尚,但想想怎麼認識不是重點,能夠算的上是朋友,有著彼此交流的感覺,在茫茫人海中,那一點點交會互放出的光芒,良久溫暖著我的心。
    所以我只是把從朋友那邊感受到的暖意,放入一張一張卡片中,再回寄給我的朋友們~
    看到妳專程寫的這一篇,好感動,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4. Winter Greetings 2011今天終於去清信箱了。信箱裡照例躺著大量廣告信,另外還有 Lan 的機車雜誌、剛開始訂的經濟學人雜誌,還有 Molly 寄了很久了卡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