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0

連鎖

這幾天在 facebook 上一下子湧出大量的舊識(又一波),而這一波是大學高我一屆的學長姐們。

現在的格友和噗友有一些是大學時的學弟,我常請他們直接稱我 butter 就好,他們還是會加上一聲「學姐」;這兩天和幾個大學學長們重新接上線了,我才明白學弟們的心情,因為我發現自己還是很乖巧有禮地敬稱對方「學長」,不敢造次哩。

常覺得我在大學同學和學長姐們眼中應該是沒什麼形象要顧的,他們早就見識過我的各種醜樣蠢事,所以也沒什麼好怕的。不過現在回想那些往事,還是會忍不住想重拍自己額頭,大喊一聲「Gosh!」。最近同學和學長們紛紛貼出大學時期的舊照片,出遊的、辦活動的,我本來以為看不到自己出現在其中(因為我從自國中之後就不喜歡入鏡),沒想到還是出現了一張。頓時有種不堪回首、面目全非之類的恐怖感。

曾經故意去剪了很短的男生頭,被某個學長大笑:「好可愛,像我弟弟。」還沾沾自喜(一般大學女生被說像弟弟應該會翻臉吧)。曾經把系隊活動當天大的事來看待,對於一些雞皮蒜皮的事都要計較。曾經沈迷 bbs 、曾經以為自己辦了多了不起的活動、曾經…。

講到 bbs ,當年的中央資管龍貓站(天啊,好懷念這幾個字)真是數一數二的大站,第一次接觸 bbs 就馬上著迷(butter 就是當年的 ID ,一直用到現在。我甚至懷疑有很多同學、學長姐、學弟妹都不知道我的學名,只知道我叫 butter )。直到某一天,某學長對我說:「哪有什麼?只是一組程式而已。」

對我來說就像當頭棒喝或醍醐灌頂之類的,讓我從此見到再怎麼酷炫的科技應用都不會被表象所迷惑,也建立了「科技不過就只是為人所用的工具而已」這種想法:重要的是背後使用者接不接受、滿不滿意、做了什麼變化和使用、對生活和工作造成什麼改變和影響。我也會有好奇心想弄懂到底某個系統是怎 implement 出來的,但是科技只是工具、只是程式,不應該過度「神化」、過度依賴,或是分不清現實和虛擬的分別。

(當然何謂現實、何謂虛擬還可以延伸出很長一串論述,也有很多精采的科幻小說在探索科技和人的關係,不過,那是另外一番永無止境的討論了。)

又離題了。我想說的是,早我兩、三、四年進入資管領域 & 大學生活的學姐長們,當年都曾經在我的生命中扮演啟蒙者的角色,各方面的,他們當年在我眼中都是某種很酷很厲害的人(就算是很會玩、很會被當,也很是厲害的呀);所以現在對他們還是懷有一種尊敬的感覺,儘管大家現在也都漸漸變成「大人」,沒有人知道過去輕狂歲月那種大人,也變成以家庭為重心的人夫、人妻、父母了,但我總還是感謝他們曾經讓我學會的許多事情。

我不像某目前在交大任教的學姐(這樣寫好像還蠻明顯的)可以在 blog 上連載很多篇「中央資管回憶錄」,但是大學生活裡的確有許多難忘的、影響我一生的人事。(寫回憶錄的有兩種人:非常勇敢、或是非常自我感覺良好,可惜我兩種都不是。)

啊這篇的標題為什麼叫「連鎖」?一來是在 facebook 上加入朋友的過程像是某種連鎖反應,會串起越來越多人;二來是人的一生發生的大事小事其實都是某些連鎖反應(倪匡早期的小說有一本《連鎖》),或者要說「蝴蝶效應」也可以。所以,就用來形容這幾天發生的事、所產生的感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