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0

電子閱讀?

好吧,我知道大家最近都在講電子書的事,我現在一寫好像又落入老梗。不過我還是想寫,不管了。

我不知道大家為什麼比較注重硬體而不是軟體,就像網路上每個人幾乎都可以對「買哪一台筆電」發表幾句話,可是認真比較軟體的人比較少。電子書閱讀器不過就是載入書本的機器,要「電子閱讀」的話, 電腦螢幕可以、PDA 可以(以上兩件事我都做過,而且有一陣子看得很兇)、不同品牌的電子閱讀器的基本功能也一樣,可是大家比較喜歡比較閱讀器的規格,而不是哪一個平台上的書比較多、比較豐富。

其實除了一台小機器上的電子閱讀之外,我倒是對「可以線上下載的有聲書」這事比較有興趣。美國很早就有廣大的有聲書市場,凡是暢銷書幾乎都可以找到有聲書版本,也有很多演員或配音員在有聲書市場找到一片天地,甚至有專迷某個聲音演員的「聲迷」團體。我在猜,也許是美國人開車的時間長、距離長,所以帶著一本書上車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早早就有了這樣的產品出現。

在音樂專輯都可以線上下載的時候,當然有聲書也開始變成可以線上購買、下載的。裝在 iPod 或任何 Mp3 Player 裡,就可以通勤聽、走路上、上廁所聽、吃飯聽、購物聽…。內容夠多,消費者族群也夠大,所以有 Audible.com 網站的成立。

Audible.com 最早只賣小說和商管書之類的有聲書,現在已有 60000 種商品。最近我發現有一種新的商品上架,是大學教授的 lecture notes (不好意思,不知道怎麼翻比較好),真是太酷了;可以自行回家複習,或是缺了課的時候自己補課,或甚至在家自學。據說學校裡某個老師才在課堂上提到他的 lecture notes 放上 Audible.com ,隔週上課就發現課前預習的學生多了一倍。原來這麼有效!想來是可以利用各種零碎時間聽一聽,對學生的負擔也更小吧。

在這個網站上我可以選擇繳月費,每個月下載固定數量的書來聽,如果是一些熱門的新出版小說(如 Dan Brown 的新書《Lost Symbol》,只要下載一本就值回月租費的了。

這個有聲電子書的市場和原本的文字書市場並不衝突(消費族群不同),所以我覺得更有意思。可惜現在台灣的有聲書商品太少(有的話也是兒童故事書或是某某老師的演講錄音之類的東西),這樣的網站在台灣市場還無法成立。mp 3 檔案非法複製及散播又是另一個問題了,要等大家對尊重智慧財產權的概念更成熟才有辦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