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0

Time 雜誌(Feb 8, 2010)

Time20100208這個週末是美國國家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年度冠軍賽「Super Bowl 超級盃」舉行的日子,早早有各式相關的廣告和促銷活動出現,稱它為美國的國家大事也不為過。而這期的 Time 雜誌居然就放了一顆扁掉的 football 當封面,還寫著 The Most Dangerous Game: How to Fix foot ball 。對美國人來說,看起來應該很具有「刺激性」。

這篇封面故事裡寫著,這項運動太過危險了,從球員的身上就可以找到十足的證據,大學球員都已經一身傷,更別說是那些打了十多、二十年的職業球員。醫師指出,這些球員因為腦部受損,常常到了中年就會出現記憶喪失、妄想症、憂鬱症等病徵;以前這些職業傷害大多是出現在拳擊手身上,所以也被稱為「拳擊手痴呆症 dementia pugilistica 」(我的老天,我自己寫出這個翻譯都覺得…好罪過、很同情這些職業選手)。

文章中說,美國人對棒球的熱愛已經是過去式,現在真正能激起觀眾熱血的是美式足球,每年創造的經濟效益也十分驚人(包括門票、週邊商品、授權和廣告)。今年 2 月 7 日收看超級盃比賽(Indianapolis Colts 印第安納波利斯小馬 vs. New Orleans Saints 紐奧良聖徒)預估會有 九千萬觀眾收看(也難怪超級盃的廣告這麼貴、也這麼精采),而這些觀眾的歡呼、激動都建立在這些足球員受損的身體和大腦上。文章中舉出的幾個例子,大部份是 Linebacker (據 Wiki 說叫「線衛」),因為在防守時必須攔截對方,所以受到的衝撞也比較大。更糟的是,和四十年前的球員比起來,現在球員的體型更大、進攻時的速度更快,所以現在比賽中出現的衝撞傷害力更大。

職業球員的生命很短,但薪資高(我可以說是用命換來的嗎?),美式足球球員的平均年薪是 110 萬美金,但是他們除了要技能很強大之外,還要有非凡的忍痛能力,無論是頭痛得快炸開、指頭斷掉、膝蓋扭傷,都要能忍痛上場,這也就是為什麼球團願意付出高薪的原因。退休後,也許這些球員面臨的真正挑戰才開始;在美國平均每一千人才有一人患有阿玆罕默或其它相關疾病,但是退休的NFL球員每五十三人就有一人為這樣的疾病所苦。這還不包括其它的疾病。

所以記者詢問專家的意見,建議要修改足球規則,也建議球團修改訓練方式、加強裝備以減輕傷害。

我看完這篇之後,真覺得無論作什麼職業都是辛苦的。規則修改了之後,美國人還會這麼愛看足球嗎?這才是問題所在吧。

2 則留言:

  1. 改比賽規則可能會影響比賽可看性,我覺得規定出賽選手的身體狀況、體檢等..或許會有些幫助吧..
    不可否認,美式足球的比賽節奏,有其吸引力啊

    回覆刪除
  2. 美式足球好像只在美國及少數國家流行,
    身處台灣,我貧瘠的美式足球知識,還是從日本卡通《光速蒙面俠21》來的。
    不得不說美國人真的很幸福,
    總能有更多的機會,欣賞到多樣且一流的體育活動與賽事,
    我卻只能在三月道奇來台卻買不到票中空遺恨。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