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0

規律作息

今天和 P 談話,講到正常作息的重要性。我只能默默點頭,心裡頭很想問他到底有沒有家庭生活和休閒生活。也許他的休閒生活真的寫 paper 、看 paper 吧。

其實我的生活作息也很規律啊,只是規律得和別人不太一樣就是了。Lan 曾取笑我過著夏威夷時區的生活。

不過保持每天寫一點 paper 、想一點研究問題、讀一些 paper 的習慣確實是好的。不要說多久,單是隔了三天沒寫 paper 的話就會覺得自己腦袋突然塞住,不知道怎麼下手;如果每天寫一些,覺得寫起來比較順。

問題是當學生的人,雜七雜八的事很多,仍然在修一門蠻重的課(不過很有趣,是從來沒學過的 Multi-Level Modeling),要準備教課的東西,要盡 RA 的責任…有的沒的。再加上年紀大了體力變差,總覺得一天之中可以集中精神好好思考的時間變短了 orz 。

調作息,該怎麼做才好呢?我又到底在什麼時段工作效率最高呢?如果真的就是一點半到早上六點,那那…我到底要什麼時候睡覺比較好?白天還是要到 office 「上班」的呀。

哎! P 說這是一個 long career ,不要很快就把自己燒掉了,要快些養成規律作息。也許這是我的下一個重要的課題了。

1 則留言:

  1. 想到當初我弟還在念中央的時後,一直覺得任性的他很難交得到朋友,很在意他平時都在幹麻。
    幾次聊下來的結果,他都只提到課業上的事,完全沒聽他講過啥休閒生活,吉他也不再彈了,籃球也不再打了,問他沒跟朋友一起出去玩什麼的嗎?他只說都忙著在做實驗沒什麼空。問他這樣日子好玩嗎,只見他露出奇怪的表情看著我說,做實驗很好玩啊……。
    還好後來的某天,話題終於變成一個他的學妹,然後的再後來,那學妹變成他女朋友,我才放心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