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

陶瓷刀

chef knife 01
前幾天收到了一件日本來的小型包裹,上面貼著「易碎品」。包裹大約是下午時間到的,Lan 迫不及待地通知我,要我趕快放學一起開箱。

所以,是的,這是一篇開箱文。

常常有專家建議我們吃飯的時候要專心用餐,不要邊吃東西邊看電視,仔細想想其實是很有道理的。某一天晚餐時間打開電視時剛好看到購物廣告,賣的是看起來無比好用的陶瓷水果刀,強調鋒利無比外加不必磨刀,讓我好是心動。

我的廚房裡兩把朋友送的舊刀最近都鈍得厲害,讓我一方面想要找時間好好磨利它們,可是又覺得好麻煩。我想到 Lan 家也有陶瓷刀,就順口問了他:「那種刀子真的那麼好用嗎?」得到正面的答案之後,我就忍不住開始上網搜尋各種相關資訊,然後就一路查到 eBay 上面了。

陶瓷刀有各種尺寸、各種用途。為了可以切水果切菜切肉各種用途,我們決定買 5.5 吋以上的大小(最後買到的是 7 吋的),會比較好操作;而且最好是 Chef Knife ,刀身比較寬,容易施力。

eBay 上的商品價差不小,主要的分別在於有牌子、或無印的不知道良不良品。刀子是用來處理食物的,而且一把好的陶瓷刀是可以用上一輩子還能永保鋒利的,在這些考量之下,我們決定選擇知名品牌 「京瓷 KYOCERA」;買日本品牌的東西,選擇一個日本賣家似乎也是一種很自然的結果。

chef knife 02

開箱,包裝非常仔細,四週塞緊緩衝用的白紙。拉開白紙之後,看到我最喜歡拿來壓個不停的一層泡泡紙,把刀子保護得好好的。日本賣家在貨品的包裝上真是沒有話說。

chef knife 03

拿出盒子來,Ta-Da!潔白的刀子現身了。其實同款的刀子還可以選擇黑色的刀身。據說黑刀和白刀的「效果」完全一樣,只是黑刀比較酷,所以售價也比較高。不過我一向走清純質樸低調實用路線,所以買了比較便宜的白刀。反正重要的是刀下的東西,不是刀子本身,是吧?

chef knife 04
刀身非常薄,可以透光,我覺得單是用看的就覺得賞心悅目。講到陶瓷刀的效果,除了真的非常銳利之外(我昨天就差點貢獻了一截手指頭進去洋蔥末裡),據說是切面比較不容易氧化(對蘋果、馬鈴薯之類的食物而言),而 切洋蔥時比較不容易流淚(當然,一口氣切了三顆洋蔥,還切成細末,那可能還是要戴蛙鏡比較有用)。
chef knife 05

有了一把好刀之後,才知道削鐵如泥是怎麼一回事,最近閒著沒事做的時候就會拿鐵塊起來切片呢。自己過去有多麼虐待自己;古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信哉!最近煮的東西都變得格外好吃了呢(再度灑紙花、轉圈圈)。對了,如前面所說,這是一把 7 吋的 chef knife,價錢是 $77 美金(含運費),我覺得單是可以切鐵塊來增加鐵質省時省力這件事上,就值得了這個價錢;一把刀可以用十年的話,一天也才新台幣不到 $1 呢。

1 則留言:

  1. 好巧
    我前陣子也在研究這牌子的商品
    不過我看的是 研磨器
    你們真的很強
    找到日本賣家
    而我只會苦苦守候AMAZON(有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