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0

District 9 第九禁區 (2009)

我看過朋友說「District 9 第九禁區 (2009)」是部大爛片,也看過朋友說這部片蠻有意思的,但老實說我對有外星人存在的科幻片印象一直停留在「Alien 異形 (1979)」系列片,覺得有點噁心。這部片入圍了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在 IMDb 上也有 8.3 的高分,應該…還是不錯的吧?!

開演二十分鐘之後,Lan 就決定去做別的事了,我只好自己一個人抱著枕頭勉強看下去。並不是不好看,而是我對血肉模糊和充滿黏液、麟片的場景覺得不太舒服。

這部片的確是蠻有意思的,其實處處可以看得見寓意,甚至有點太過明顯:和種族隔離、歧視有關,和許多野心人士對強大武力的追求有關,和所謂已開發國家對異族文明的蠻橫姿態有關。劇情走向幾乎都不難猜,動作場面和視覺效果都很夠力,敘事手法也特別。

當我知道導演只有三十歲、製作成本只有三千萬美金,不禁肅然起敬。其實電影回歸到最原點,不就是要有一個好的劇本、 solid 地傳遞一個中心訊息,也就夠了,劇情是不是有以前其它電影或甚至小說的影子並不重要,而是導演怎麼去好好地講他想說的話。

也是小時候看了太多科幻小說的關係,心裡對於科幻電影/小說總自有一番嚴格的定義,不能太過荒謬不合邏輯,也不能只是打打殺殺血流成河,故事背後是否讓人思考一些關於人性和生命的問題才是「科學幻想」紮根之處。(所以以我個人的定義來說,「Transformers 變形金鋼 (2007)」只算娛樂片,好看的娛樂片,但看完腦袋空空的。)

「第九禁區」可能還很難比得上其它經典科幻片前輩們,但已經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認真的科幻片了。只是我真的很好奇,這樣題材的電影真的能得到演藝學院會員的青睞嗎?也許它的鋒芒會完全被另一部科幻大片「Avatar 阿凡達」所壓過吧,畢竟在製作成本、票房和話題、規模上,兩者都相差甚遠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