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0

Food, Inc. (2008) 還有 Pixar Short Films: Vol. 1 (2007)

上週看了兩部片長不長,但是「密度」十足的 DVD 影片。「Pixar Short Films: Vol. 1 皮克斯短篇動畫集錦第一集 (2007) 」只有 54 分鐘,而 「Food, Inc. (2008)」 是 93 分鐘。(所以才能一口氣看兩部。),

有誰不喜歡 Pixar 的動畫呢?DVD 中收錄的最早一部短片作品是 1984 年(驚),那個時候用超級電腦做動畫應該是算「很不正經」的事吧。片後的訪問提到,當時所用的 CPU 運算能力只有現在任何一部 PDA 裡的 CPU 的 1/10。以前從事電腦相關行業的人才是真正的高手,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做了那麼多事,會斤斤計較 CPU 和記憶體的使用、計較最有效率的演算法,而不是像現在很多不良軟體工程師,什麼都推到「加 RAM 、換 CPU 」上面。

回頭。從早期 logo 還不是「跳跳燈」的短片開始,一路看到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的影片,還有電影長片的外傳,看起來好「痛苦」。明明很多都已經看過了(因為 Pixar 的電影我每部都看),可是還是忍不住大笑、拍腿, Pixar 的電影真是完全點中我的笑穴,笑到停不下來,可是當天看 DVD 的時間已經是晚間 11 點,所以不能笑得太大聲,實在很痛苦啊。

「Toy Story 3 玩具總動員3 (2010)」今年六月就會上映,這是我今年最期待的一部大片了啊。 樂

另一部「Food, Inc. (2008)」講美國食品工業的問題,簡而言之,現在生產食物的地方已經不能被稱為 Farm ,而是 Factory 了;看來便宜經濟的食物背後,隱藏許多看不見的成本。看完之後,Lan 和我並不是很驚訝,也是以前已經看過這方面的書或 Discovery 上看過類似的影片了(大學時就寫過「麥當勞」的企業分析個案了),這部片裡還沒詳細講到劣質食物在人體裡堆積、造成傷害的事哩。

蔬菜水果比垃圾食物昂貴,我不禁要慶幸我們還有能力、有時間吃健康的食物,很多窮人連選擇的能力也沒有。另外一個感想則是:台灣的農業、畜牧業、屠宰業經營方式還是比美國好很多(因為市場規模沒那麼大),要吃得健康安心也容易得多。

在探討食品產業的議題上,可以探討的主題還很多,只是觀眾有沒有耐心看那麼多的問題;也許這也是片長不長的原因之一。其它原因應該還有資金和來自大企業壓力的問題。

片末建議觀眾有多讀食物包裝上的標示,幫助自己做聰明的選擇。我想這是最基本的吧。不過如果有一天企業又以各種方式影響美國國會運作,通過一些莫名其妙的法案來讓「某些資訊不需標示,以免造成大眾不必要的恐慌」,那一般人民又要如何自保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