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0

Hairspray 髮膠明星夢 (2007)

是我最近心情不適合看電影還怎樣的,總是覺得很久沒看到真的很精彩的電影了。今年以來看了而不想紀錄的電影有「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2009)」和「 Enchanted 曼哈頓奇緣 (2007)」,都不是難看的片,就只是覺得不如想像中好看、看完沒什麼想法。

Hairspray 髮膠明星夢 (2007) 聽說當年在美國也是大賣座片,而且 1988 年舊電影改編歌舞劇再改編回電影,聽起來就很酷,而且我一向喜歡歌舞片的,本來以為我也會喜歡這部片的。也許是滑完雪那天太累,我居然在剩下 40 分鐘時決定關掉電影睡覺去,隔天早上才補完。

也許是緣份到了,最近看的電影中有三部就有詹姆斯馬斯登 (James Marsden),而且三部電影裡他的樣子都很不一樣,讓我越看越覺得喜歡這個演員。無論是「27 Dresses 二十七件禮服的秘密 (2008)」裡痞痞的記者、「Enchanted」裡天真純潔的白馬王子都很可愛,「Hairspray」裡誇張的復古造型更是出乎意料地非常適合他哩,又唱又跳的樣子很帥氣。倒是號稱歌舞小天王的柴克艾福隆(Zac Efron)角色和造型都不討好、戲份又少,一整個被比下去了。

「Enchanted」和「Hairspray」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找了老牌知名女星來演壞人。「Enchanted」用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 演壞心皇后讓我一整個覺得「有這個必要嗎?」妝和特效佔那麼重,根本就看不出是誰、也不須要演技的。「Hairspray」裡的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 一開始我還認不出來,她明明年紀蠻大的了,為什麼鏡頭前看起來還是那麼正?(她在「Stardust 星塵傳奇(2007)」也是正翻了。)

回頭講「Hairspray」的劇情,這樣的劇情美國人很有共鳴,所以才會票房大賣?可是明明現在仍有各種檯面下的種族歧視不斷上演,不曉得美國人看了會不會有三分鐘自省的時間。這樣的劇情對我這種外國人看來真是沒什麼感覺,就連劇中歌曲也不覺得好聽或繞樑,也不像其它歌舞電影會讓我想買原聲帶來一聽再聽,剩下的想法只有「美國影壇能唱能跳能演的演員真多」而已。難道這就是所謂「有地區性」的好看電影?就像只有台灣人會瘋「海角七號(2008)」,其它地區的人很難有共鳴。

最後,我本來不懂為什麼要由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反串胖媽,後來才從這篇影評中 看到,胖媽的角色一向由男性反串,我才終於明白。

1 則留言:

  1. 我覺得看片成本降低,就會看到比較多沒那麼好看的片? 且效用下降...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