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0

Time 雜誌(Feb 15, 2010)

Time20100215封面這個人我不認得(可見我對美國的政治生態有多不熟),但他應該是全世界第二有名的「Gates」吧。他是美國國防部部長(Defense Secretary),以共和黨員的身份加入 Obama 內閣、曾經為六位美國總統效命,被稱為「這個世代最具影響力的國防部長 (The most powerful Defense Secretary in a generation)」。

在本文作者筆下, 個子只有5呎8吋(大約 173 公分)、小手小腳的 Gates 是一個幽默(其實她用的字眼是 ”droll",滑稽)、會自我嘲諷,但是其實很有自覺的一個人;他對權力的使用非常謹慎,但也絕不手軟;最近的例子就是他在 2 月 1 日因為F-35聯合攻擊戰鬥機計畫延遲而開除負責人、決定扣留廠商高達6億1千5百萬美金的款項。在過去,這類專案進度或表現不如預期的事不時發生,廠商往往都能全身而退,但是在 Gates 不讓這樣的事發生在他手上。

Gates 是唯一從中情局初級分析員一路升上國防部長的人,也是唯一要對手政黨要求留任內閣的官員;在全部由民主黨員組成的團隊之中,他還仍然能掌控情勢,並且受到 Obama 的信任,甚至在國會裡為內閣擋下共和黨籍議員的質詢攻擊(這作者用字好妙,她說 wield Gates to fend off Republican attack dogs.)。

Gates 在冷戰時期任職於中情局,對於分析蘇聯相關情勢特別有深入的見解。他也曾經錯估戈巴契夫( Mikhail Gorbachev) 改革的決心,也曾經不相信蘇聯會真正瓦解,但是他乃被認定是蘇聯專家。大眾看見的永遠只是他的撲克臉,因為他自制甚嚴,永遠不在媒體前露出不安或是不確定的神情,面對記者的採訪也不多話。

文中提到目前 Gates 正在極力爭取要為美軍購入一批新的俄國製直升機,比 Back Hawks 更適合阿富汗的戰事(容易操縱、適合阿富汗的海拔)。Gates 對於大小軍事政策都有所定見,這也是他為什麼同意留任國防部長的原因,他甚至說:「我留下來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擔心其它任何繼任者都不像我這麼關切這些事。(One of the reasons I've stayed on is that I worry that whoever comes next won't care as deeply.)」。

作者評價 Gates 是一個能解決問題的人、能修正錯誤,對國家忠誠,這些都是在政府官員中最值得被尊敬的特質。也許他在某些事情的做法上有所爭議,但他所解決的問題、做出的貢獻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略過了很多作者描述 Gates 行事和過去歷史、訪問與他共事者的細節,實在是太長了。但是不難看出作者對 Gates 的讚賞和為他某些行為辯解的意味。不知道一般美國民眾對這位國防部長的評價如何哩?

其它本期雜誌的重點內容還有 Toyota 這次的大麻煩(放在 spotlight 專欄),風波好像越來越大,記者預估會造成 20 億美金的損失。不知道 Toyota 撐不撐得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