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0

Pizza

Pizza
好像是高中的時候第一次吃到 pizza,當時在中華路衡陽路口還有「比大營 Pizza Inn」(有聽過的朋友們,你/妳和我一樣老!),和同學在週六下課時去吃,只覺得新鮮有趣,倒也不特別好吃。

通霄那種鄉下地方是買不到 pizza 的,所以有一次大哥還特別買了帶回家要給媽媽開個洋葷。 pizza 到家時想當然已經冷透了,油膩又冷硬的味道讓媽媽大呼受不了。從那之後她就怎樣都不喜歡吃 pizza 了。

在台灣時好像並沒有特別喜歡吃 pizza,可能是因為老覺得 C/P 價太低的關係,來念書之後倒是常有機會吃到。在這裡,各式各樣的 Pizza 店簡直和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多,本地才有的 pizzateria 更是多到不行。學校辦任何活動都可以供應 pizza:招生說明會、演講、博士班學生定期聚會討論,甚至連晚間的課某些任課老師也會訂了 pizza 請全班吃。

連續好幾年 Salt Lake City 民眾票選第一名的 pizzateria 叫 π ,3.1415926 那個 π ,我喜歡他們用新鮮配料烤出來的蔬菜 pizza ,烤得略乾的新鮮蕃茄、青椒、蘑菇、Artichoke、洋蔥等各種食材,吃得到鮮甜味道,比起滿滿都是肉的 pizza 好吃十倍,應該算得上我吃過最好吃的素食料理之一。

dipping sauce.jpg

連鎖店裡我則喜歡 Papa John's ,餅皮好吃、調味也剛剛好。他們還有招牌的 Dipping sauce,更是 Lan 的最愛(如右圖所示,會隨 pizza 免費附贈,也有不同口味可以加價購買)。根據 Wiki 上的資料, Papa John's 是美國第三大 Pizza 連鎖店(前兩家分別是 Pizza Hut 和 Domino's Pizza),已經有 25 年的歷史了,股票也在 NASDAQ 有掛牌上市。台灣有必勝客和達美樂,可惜沒有 Papa John's 啊。

美國的網民票選 Papa John's 的餅皮是連鎖店裡最好吃的,上次我們去外帶 pizza 時也看到工作人員正在處理麵糰,看起來就是很新鮮好吃的樣子。Papa John's 的餅皮吃得到麵粉香,對我來說,吃得到食物原味的東西最棒。 Papa John's 的餅皮很基本,不像必勝客有各種花招,只能選擇一般、薄皮,或是 the perfect pan (方形的 Deep-dish pizza,或稱 Chicago-style pizza,是一種餅皮邊比較高,餡料堆疊的比較厚的 pizza ,面積也比較小就是了),不過我們還是覺得「一般」的餅皮最好吃。

Papa Jonh's 是今年 NFL 超級盃的贊助商,所以在比賽之前兩週就開始大作活動,其中有一項促銷活動特別讓我們心動:所有大 pizza 、不分口味,一律美金 $10。它的網站上有非常簡單卻好用的訂單系統,可以自行搭配材料,或是選擇 menu 上的某種品項之後再自己加加減減(基本就有 cheese ,之外最多再選擇七種材料),所以可以吃到完全合乎自己的口味和喜好的 pizza。

我通常會選大綜合 (The Works),裡面包括 pepperoni,義式辣味香腸、蘑菇、洋蔥、青椒、火腿,我會拿掉橄欖,換成新鮮蕃茄(如文章開頭的照片所示,就是我的 customized pizza)。這樣的選擇原價是含稅 $17.25 ,可以用 $10.79 吃得到實在很優惠,也難怪去外帶時總看到工作人員忙得團團轉,而架上放了好多等待外送或外帶的 Pizza。

NFL 過去也一週了,那個「大 pizza 通通 $10 」的活動曾短暫下架一天,但是馬上又重新出現在網站上了(其它 NFL 相關促銷都結束了),本來註明的活動截止日期也默默消失。我跟 Lan 談到這件事,猜測這個活動為他們帶來很大的效益,所以決定要繼續下去。 Lan 說,可見這個商品的需求的價格彈性 (Price elasticity of demand) 很高(價格下降,需求大量上升)。然後某天就看到信箱裡出現 Pizza Hut 的廣告單了,也是「大 pizza 通通 $10 」,看來有人受不了生意被搶走,而決定跟上囉。(話說,如果我是 Pizza Hut 的主事者,我會故意把價格訂在 $9 或甚至 $8.99,硬是賭一口氣.. XD)。

我倒是很好奇這樣的價格戰會延續多久,還是就會變成常態?是消費者吃了一陣子之後就膩了,還是會從此之後就再也不肯付出大於 $10 的價格吃連鎖店的大 pizza? We will see.

4 則留言:

  1. 餅皮~我喜歡thin crust...在心中感覺熱量比較低~不過這只是我自己安慰自己愛吃PIZZA的方式

    回覆刪除
  2. 回台灣上班時午餐有時候會跟同事一起叫幾個pizza hut的獨享pizza...我們還是比較愛吃M~尤其是M推出超值午餐時間~麥香魚一套也只要79元~~~印象中79是我小時候時的價位XD
    我很少用沾醬~~
    我這次點的時點的時候居然忘了要辣椒粉~沒辣椒粉就沒那麼好吃了啦...我加的toppings: Ham, Pineapple, Onions, Bacon, Green Peppers, Mushrooms, Roma Tomatoes
    :D yummy...有辣椒粉會更好....
    我之前有次發瘋在半個pizza加了anchovies~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我好想把那半邊pizza給丟了

    回覆刪除
  3. 剛剛在網路上找了一下~~thin crust熱量還是比較低~我覺得是因為麵粉的確比較少 XD

    回覆刪除
  4. 妳的那個 customized pizza 看起來好好吃喔。台北可以吃到好吃的 pizza,但是真正好吃的都不便宜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