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0

Best Advice

在學校發給Faculty & Staff 的電子報上(我也是其中一份子喔 舌 ,應該所有在教課的博班生都是吧),看到一篇很有趣的主題:What’s the best advice you ever received?

這個答案是從學校裡不同部門的教授身上收集來的(過去三年中曾經受這份電子報編者採訪的教授)。有些答案看來很老生常談,有些卻蠻有意思的。我選了以下幾個我喜歡的。

A ski instructor once told me, as we looked down a pretty steep slope to “just take it one turn at a time.” That’s pretty good advice for life, too.
~Esther Rashkin, Professor, French & Comparative Literary and Cultural Studies; Adjunct Professor, Modern Dance

前兩個星期事情多到我想大聲尖叫,但是越是著急,事情越是容易出錯(run 錯 model 啦、數字看錯啦、打錯字啦,等等),然後我想到上面這一段話。就像是投手站在投手丘上就只能一球一球投,滑雪下山也只要專注在下一個轉彎就好(雖然我還不太會轉彎),事情多到要把我埋起來的時候,我還是要先專注在眼前這一份工作,才能慢慢把面前的石堆搬開。

 

My grandfather said to me: “Make a decision. If it is wrong, make another one.
~Harris Sondak, Professor, Management; David Eccles Scholar

這位就是我的哲學課老師。他上課的風格就類似上面這段話,很有原則,然後用一些大原則來思考事情,可以讓很多看起來很難處理的事情變得簡單易解。例如研究設計時到底應該考慮哪些事、什麼才是所謂的「對人類的知識有所貢獻」之類的問題。所以 "Make a deicision” 也是這個味道。

 

Sleep on an email written at night in frustration or anger before hitting “send.”
~Robert Newman, Dean, College of Humanitie

很簡單但很實用,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除了 email 之外,對於口頭語言應該也是要這樣的。木板上的釘子拔起來之後還是有痕跡的啊。

話說,我蠻喜歡這份電子報裡類似「讀者文摘」形式的文章,簡短而易讀,而且有意思。有時報導特別的學校新聞(師生的特別成就等)、也有人物專訪、熱門新聞話題、政策和預算的 update 等。只是不知道,每個月認真收看這份電子報的人有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