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0

靠近,不能

張小嫻寫道:「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我還以為我再也不會有情愛上的困擾,不會有這種肉在嘴邊卻吃不到,不會有這種近在面前卻無法觸碰的痛苦,但是這一週以來,我卻重新嘗到了這種酸澀的滋味。

Lan 舊傷復發,肩頸疼痛了好幾天,只能躺在硬地板上睡覺、或是直挺挺坐在書桌前,據說是肌肉還是什麼很內部的筋疼痛,所以按摩、膏藥什麼的都罔效。前兩天最嚴重的時候,我只能遠遠看著他,因為我那麼粗魯,可能一拉他的手就會把他的手扯下來了牽動到他的傷處。

哎,所以這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啊。

我常常覺得這身皮囊再用也不過三四十年,所以已經將近堪用期的一半了,有些小損小傷似乎也是必然。小時候跌倒了、甚至骨折了好像都很容易復原,但是過了二十歲以後,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受傷必留下舊病」了。吃保健食品能幫得了多少呢?我也不曉得。

應該不是只有我對「年紀大了、要保養」這件事有所醒悟。上次無意間跟 IK 提到吃葉黃素可以防視力退化,他二話不說馬上拿筆抄下來,準備回家採買,CO 湊過來聽,也表示他也要開始補充葉黃素,然後整個 Ph.D 學生的 seminar 居然變成「保健食品吃什麼」的討論大會。

最近在思考的研究題目和「安慰劑效應」有關,不免也多想了一些。以 placebo effect 來說,吃保健食品對我來說應該是有效的,因為我相信,所以我有高度期待,所以我會感受到效果。認真想一想,也許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吃同樣的保健食品,有人說效果卓著,有人說投石入井。吃名牌補品或是高貴中藥,也只是一種增強期待以求增強效果的反應而已吧。

勉強扯回來一下到「最遙遠的距離」好了。另外一種最遙遠的距離是:問題答案就在抽屜裡的書本上、就在鄰座同學的考卷上,我卻不知道到底答案是什麼。哎呀,真是好遙遠的距離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