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0

實驗

最近很努力在寫一個研究提案,和老師來來回回討論了很多遍。從這個計畫開始,覺得老闆的態度不一樣了,不只是把我當研究助理、當學生,而是把我當作一個有獨立作研究能力的夥伴,所以問的問題變多了、我必須完全主導研究問題的釐清、如何實作、如何定位;如果老闆有不同想法,我還要想辦法說服他。

以前都是作問卷,這是我第一次要作一個用 human subject 的實驗。美國的大學規定,任何須要用到 human subject 的實驗就必須先送 IRB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詳細描述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之外,還要描述想找什麼樣人參與實驗,實驗裡的詳細步驟、受試者可能的風險和獲益,受試者是否都是自願的、受試者的隱私是否獲得妥善的保護、受試者不會在過程中有任何可以避免的身心傷害,如何保障受試者都清楚自己的權益。

雖然申請文件都是線上填寫、都有固定格式,也都有說明和 help ,但是寫起來麻煩得不得了。我作的只是電腦上的操作實驗,聽說那些真的要接電極、服藥之類的實驗(學校最富盛名的 Medical School 那邊多得是這種實驗)、或是牽扯到未成年人的實驗(聽說是 Education School 最常有),要寫的文件更複雜、要提供的細節更多、要通過審查更難。

寫的過程中,一直想到過去上課時討論過的議題,一時之間千頭萬緒,越想越多。不過我的實驗頗為單純,我只要擔心實驗效果是否出得來就好了。

雖然研究標的和實驗程序大相逕庭,不同領域的實驗基本精神還是一樣的吧。確認實驗組和對照組的分別(或 Manipulation)是顯著/有效的,要盡可能排除或控制干擾因素,要確認測試結果是準確的(信度和效度),確認抽樣方法是對的、能代表母體的,要確認用了對的統計分析方法,最後則是正確地解讀結果。

之前和學姐聊天時曾聽到,她的實驗對象是植物,因為生長時間長,所以一但哪個環節弄錯了,重新來過就要耽誤幾個月的時間。而其它理工科系的實驗,則是貴在器材和設備,醫學院的實驗更牽扯到人和藥物、器材…,作研究似乎沒有便宜又方便的捷徑可循。

這是第一次,以後還會有很多很多次。希望我可以記得這種戰戰兢兢的心情,還有記得要尊重還有 participant 的心情。

1 則留言:

  1. 讓我想到上學期上的詐騙課,有關白領犯罪所知仍有限,可能也與這有關吧... 心理方面的研究,很多議題都不能做實驗.. 就像獄卒與囚犯的實驗...(那真是個可怕的實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