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0

數學

上 Multi-level Modeling 時,老師講到某些變數之間的關係並非線性,例如某些效果和時間呈二次方關係。此時有同學問到:「那有辦法可以知道最大值嗎?」老師隨口就答:「微分,就可以解『斜率=0』的點。」我想到高中時候上過的數學課,點點頭表示了解;但是此時我四週的美國人同學們臉上開始出現「空 」的表情。

老師只好示範怎麼微分那個迴歸式,求出斜率=0 的點。這一整段我難得可以放空,慢慢地喝起帶到課堂上的咖啡,一邊看著同學們皺眉或是猛搖頭的樣子,心想:「平常都是我在痛苦,現在換你們了吧。」

最後還是太多人弄不懂,臉上的表情開始變成 ,老師就放棄了,改教大家用「代入不同的值去逼近」的方法。

坐在我鄰座的女生苦著臉問我:「為什麼亞洲人的數學比較好?」欸…,這叫我怎麼講呢?我說:「我們高中數學教的範圍比較廣吧,所以我高中時候就學過了,現在自然覺得簡單。」她又搖著頭說:「我高中時候聽到這種東西應該會直接放棄吧。」

真的是亞洲人的數學比較好嗎?難怪很多人都說,準備出國時考 GRE 或 GMAT 全靠數學題在拉分數的,我個人也是。不過這到底是教育體系、社會壓力的問題,還是基因的關係?

我們從小就會被要求背九九乘法表、解二元一次和二元一次方程式、三角函數等各種數學問題,腦子裡背了一堆公式,雖然時間經過很久,還是可以一下子拿出來的。死背並不有趣,但有時候我忍不住要想:「幸好是小時候背的,現在可沒那種腦容量去背東西了。」國中老師曾說:「你們現在恨我,以後會感謝我。」也許在某個程度上來說,他是正確的。

可惜現在用到數學的地方並不多,大部份時間還是在跟英文搏鬥。

1 則留言:

  1. 我出道第一年,一個德高望重的前輩就問我們菜鳥一個問題:大家都說西方(或美式)教育很好,但是台灣的教育真的就沒有優點嗎?
    那時對我真是當頭棒喝,也是啦,其實台灣的優點就是有效率啊~
    順帶一題,那個前輩就是數學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