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0

Love Will Keep Us Alive

我從來不是搖滾掛的人,無論是軟的硬的,儘管大家說搖滾是一種態度,儘管我大學時期也聽過一陣子搖滾(亂聽一通,沒有原則)。但我還真是很喜歡看梁東屏關於搖滾的文章,這一篇『輕鬆動聽的鄉村搖滾---「老鷹樂團」(Eagles)』大大引起了我的懷舊之情。然後一整夜, Love Will Keep Us Alive 的旋律就在我腦中盤旋不去。

怪的是,我想不起來自己到底是什麼時候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又為什麼會把這首歌記得這麼熟(我居然會背歌詞);我自以為和 The Eagles 不熟,他們的歌我只認得 Hotel California ,不曉得什麼時候 Love Will Keep Us Alive 也偷渡進我的腦袋裡。是小時候在家聽過誰播放的老歌錄音帶嗎?

看著 Youtube 上的影片,長髮的貝斯手 Timothy B. Schmit 居然讓我想到 450,也許是 Timothy 最後講「Thank you」的樣子很有 450 的怪樣,也或許是 450 大學時期也有一段時間是「身形瘦削,臉孔俊秀,一頭飄逸長髮」,也或許是我對 450 彈吉他的樣子一直印象很深刻(明明就沒看過幾次,但我記得他唱的是 Mr. Big 的 To Be With You )。

另外提一下,我覺得奇怪的是,為什麼大家一直搖滾是一件很酷的事?甚至為了講究「酷」而不屑「輕鬆或流行的搖滾」。在 Wiki上,搖滾是:「以其靈活大膽的表現形式和富有激情的音樂節奏表達情感,受到了全世界年輕人的喜愛。」所以只要表現形式自由而能激動人心的就可以稱為搖滾吧(盧廣仲說:吃早餐也是一種「Rock 'n Roll 的Style」)。音樂嘛,不是聽了喜歡、可以抒發情感就好了嗎?

還有,大家都喜歡講「搖滾是一種態度」,聽起來真酷,可是很多人都這樣講,就越來越不酷了(酷就是要和別人不一樣嘛),所以我建議大家以後可以改說「咖哩也是一種態度、一種生活方式」:不是現成咖哩粉、不是連鎖咖哩飯餐廳、不是日式香甜咖哩塊,咖哩是一個動詞,是一種親手選擇、調配、混合、創造出獨一無二而且讓人驚喜的過程。

好吧,寫了半天,還是覺得咖哩這兩個字看起來就不夠酷。算了(攤手)。

最後,來扯回主題,放一下 Love Will Keep Us Alive,請享用(現場表演和錄音室版本不同之處就是: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aE20CaQy0&hl=en_US&fs=1&color1=0x006699&color2=0x54abd6&border=1]

3 則留言:

  1. 樂高迷說樂高創作是一種生活態度...
    機車迷說騎機車是一種生活態度..
    玩game好像就沒聽說玩game是種生活態度..
    開車也沒聽過...
    只要喜歡..什麼都可以當生活態度... 哈哈

    回覆刪除
  2. 高中時有位老愛叫我們從音樂中學英文的英文老師,有一次帶我們到某間教室放一首演唱會的MV 給我們看。
    不知道是我第一次用那麼高級的音響聽音樂還是什麼的,總之,我被嚇到了,只能呆坐在那邊全身起雞皮疙瘩地一遍遍聽著老師的重播什麼都沒辦法想。
    老師那天放的就是Eagles 的歌,Hotel California。

    回覆刪除
  3. 看完文章不回應也是一種態度。
    噢,潛水是一種態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