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0

習慣

大學時有一段時間,寫完什麼東西左手就會下意識地按 Ctrl + X,再按 S 。後來大部份時間都用來在 Office 類的應用程式中寫東西,左手常常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就按 Ctrl + S,這是以前電腦還不穩定、宿舍常跳電時養成的習慣,才不會一當機、一停電就想撞牆。到現在,這個習慣一直沒改(其實也不太須要改),覺得沒什麼困擾的。

(來岔個題。某年冬天跑到學弟的寢室去煮湯圓時,果不其然造成跳電,我正在心虛時,學弟馬上衝出房間,在走廊上大罵:「X!哪一寢在煮東西!」然後再摔門進來,告訴大家:「Safe!」真是笑死我了的印象深刻。)

上次老師在課堂上示範某項統計分析軟體的操作,他嘴吧上說:「我隨便建一個檔案,也不必存檔,就簡單示範一下給你們看。」結果他中途停下來解說一些觀念,再回到軟體上時,畫面上突然出現了存檔的畫面。他拍了一下自己的前額,點選「Cancel」。

在這一兩秒之間,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補捉到,我卻暗自笑了起來。原來老師也有下意識左手按 Ctrl + S 的習慣。後來在他 demo 的過程中,我的臆測得到了更多的證據:存檔視窗突然跳出、老師無奈地取消…,這樣的過程重覆了三次以上。

變成習慣的奴隸,真是一件恐怖的事,哈哈。

另一個近年來才有的無意識習慣則是:開機登入之後,立即點選 Firefox 的圖示,開啟瀏覽器。打開瀏覽器之後,我才會回過神來瞪著空白的視窗想:「啊我開瀏覽器是要幹嘛?」平常最常用的是 Gmail,是 Google Reader、用 Google Doc 記帳,也用 Plurk 和 Facebook 胡聊,還用搜尋引擎查詢各種資訊,這些都是 Web 界面;可是明明我有時候只是要開電腦寫 paper 、作講義,或是找出一篇存檔的文件啊。

還有另外一個例子:我走進浴室之後,順手關了門,準備在馬桶上坐下。動作到一半我才想到:我只是飯後要刷個牙、洗個臉啊!

幸好這些下意識的動作到目前為止都沒出現什麼負面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