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0

消失

昨天晚上發現樂多連不上了,突然有種心驚的感覺。雖然寫的都是一些無關緊要的碎念,但畢竟還是日記。我是一個常常害怕自己記憶耗損的人,所以寫日記是一種強迫症,像是關門要關三次、洗手要沖五分鐘一樣那種強迫症,只是(讓人側目的)程度上有不同而已。

講到我的手已經習慣隨時按 Ctrl + S,我還有另外一種怪習慣是愛備份(不過這個毛病比 Lan 不嚴重就是了),自己的電腦常備份、學校 Office 裡的檔案常備份,就連 email 和部落格文章,想到了也總要備份一下。備份了再拿出來看的機率到底有多大?我也不曉得,總是有一種「只怕萬一」的心情。如果有一天我被指控有殺人嫌疑,說不定寄件備份上的時間可以作為我的不在場証明(重點是 mail server 上還要有我送件的 IP 吧);如果有一天我被指控抄襲,我還可以拿出檔案備份証明別人才是抄我的…。諸如此類的幻想多得不得了,算是「未來進行式的被害妄想」嗎?真的是一種毛病。


不過,備份再勤,總是有個時間落差,如果系統或檔案損毀就發生在那個關鍵時刻,恐怕也只能徒呼負負了。


有時候難免也會想,這樣備份再備份,真的有用嗎?其實有很多當年珍而重之地複製下來的信件、照片,現在根本不會打開(咦?那光碟片到底放到哪去啦?就算找到了,還讀得出來嗎?),就算拿出來翻看,也多是一種「相見不如懷念」的感觸。會忘記的還是會忘,不能忘的永遠會放在心上;只是有時候記憶會被自己美化,但那又有什麼不好呢?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讓自己過得開心,並沒有什麼不對。


我又扯遠了。我其實只是要說,如果我的 blog 某天就不見了、樂多就此消失,其實我的損失並不那麼大。也不曉得為什麼,就是不太想搬到別的平台上。如果是寫到一半的 paper 不見了,我倒也不見得會哭倒在地、一蹶不振之類的,大部份的 paper 和資料都曾經寄給老師看,所以在信件裡翻一翻應該還是找得到,想一想,真是沒什麼好怕的。


好啦,上面這一段話是我用來寬慰自己用的,我還是對於某些東西「可能」消逝感到惶恐。也許要等到某一天我自己都消失在世界上了,這毛病才有解
吧。(可是,如果我消失在世界上了,有沒有人會記得我、會想念我呢?……)

1 則留言:

  1. 吼.. 躺著也中槍..... 我掛過3~4顆硬碟啊(還有保固中就掛的).. 當然要備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