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0

好吧,我真是很久沒有寫 blog 了,一個半月。最囧的是,我剛才差點想不起來我的密碼是什麼,差一點就要動用「忘記密碼」了。幸好我冷靜下來,過一會兒也就想起來了。

今天會有閒情在這寫 blog ,主要是因為今晚學生考期末,我一邊監考一邊改完了一輪作業,剩下一點點時間也沒辦法寫 paper,所以就來胡說八道一下。也免得大家一直用各種方式明示、暗示我太久沒寫 blog 了。

話說,之前連寫幾個月,也讓我這個愛說話的傢伙把很多話都說盡了。不過最近也很多感想就是了,但是最近真的忙到翻了好幾翻,連電影都少看了;一言難盡。不過我也再次確認「人的潛力是無窮的」這件事就是了。

我常覺得,人應該要向上看、以高一點的標準要求自己,這樣總比被別人挑剔出毛病再來解釋、找理由、求同情之類的,好上很多。只是要真的做到這個程度,並不容易。就像是嘴炮容易、鞭別人容易,而要好好有毅力有恆心地要求自己並不容易。

寫程式很有趣, debug 不有趣, de 別人的 bug 更是煩人。寫 paper 不有趣,但是挑錯很有成就感,挑別人 paper 裡的錯更是有成就感。這兩件事怎麼會差這麼多咧?

不過 de 出 bug 了會很爽好一陣子,挑出 paper 的錯只會有一種淡淡的驕傲感,而且在 review 文件送出去之後就沒感覺了。我還沒到那種「以學生的快樂為快樂」的境界,最近看到他們第一次 run 出網頁程式的驚喜面孔時,總覺得好羨慕。

不過對於不認真上課又想拿到 credit 的學生非常不爽就是了。可是學習這種事,真的是逼不來的,得要學習者心甘情願才行。

先這樣吧。下次有時間再來鬼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