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0

主題

我這個人的缺點不少,最嚴重的一項應該就是「沒耐性、不專一」吧,很多事都很容易感到厭倦,所以老是喜歡用「衝一下、拚一下」的方式做事,因為我只能「一下」啊。

可惜現在的職業和這樣的性向完全相反,一個研究題目想清楚、開始做、做完、寫完,可能都要一年左右,再投稿出去、退回修改、再改再送出去、再退回再修改…(以下重覆N次),到最後刊出,可能又是另一個三年過去。啊!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 boring 了啊!

對於最近在改的 paper 已經充滿一種厭惡的情緒。如果我對自己的 paper 都覺得厭惡,那到底是誰會覺得「這有點意思」或「有點道理」呢?

最近一直為了「主題」這件事覺得很困擾。如果我可以預知五到十年之間的 IS 界發展趨勢、並且從中找到能讓我感覺 Passionate about 的題目,我可能直接去當趨勢大師比較好,也不用做什麼研究、朝什麼 Research Career 前進了。

當我很理想化地說:「我希望我做的研究是有些什麼 Impact 的,是實務界的人不會嗤之以鼻或狂打呵欠的」時, P 非常冷靜地跟我說:「很難,實務界的人根本一點都不關心我們做了什麼。除非妳要走 consultant 路線,提出一套『方法』可以用來輔導企業做些什麼的。」

我真的超想要學波斯王子,很帥氣地甩甩頭、對他說:「It is difficult, not impossible.」可惜我只是一個又菜又鳥的學生,他更不是我想耍帥的對象(對自己的指導老師們耍帥?那就不要想畢業了吧)。

至少他給我的建議都是最實用、他最衷心的勸告了。我覺得煩和苦惱是我自己的問題。也許真的要早一點認清事實吧。

2 則留言:

  1. http://www.hkheadline.com/sat_guide/100715/bookfair2010_inside_p3.asp
    原名謝材俊,唐諾為筆名。……手中即將問世的書有三,一是《小說人書》(編輯中),二是《咖啡館的時間》(整理中),三是《世間的名字》(書寫畢)。
    終於等到了……。

    回覆刪除
  2. 另外想請教,依butter 姐對出版業的了解,這三本書我大概還得等多久呢 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