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0

D01:動物蛋糕

家裡開的那家百貨行,年紀和我一樣大。其實更精準一點來說,是比我大上好幾個月,因為媽媽是在懷我的時候開始開店的。所以我的整個童年記憶都和看媽媽做生意、幫忙看店分不開。

常常聽大人說我小時候如何又如何,但真的有自己的記憶,大約是我四、五歲的時候吧,我記得自己拿了小凳子坐在門口,等著去進貨的媽媽回家,還有從媽媽手裡接下一紙袋動物蛋糕的畫面。

家裡開店,對我的童年大概是好事吧。我常說我沒做過鑰匙兒童、有很多阿姨伯母嬸嬸們到現在還會說「我看著妳長大的」、現在和人裝熟的功力還可以,都算是好處。雖然生意好、媽媽忙起來的時候其實也什麼空理我(甚至還很兇),但是回家就可以看到有人在家,可以和媽媽講話,已經比有些人幸福了。


店叫「百貨行」,但最大宗的商品還是衣服,貨源來自中部很有名的「鹿寮成衣商場」。其實現在想想會覺得不可思議:在家裡買第一部汽車之前,媽媽是搭「公路局」的車去進貨的。她會帶一、兩個很大的布袋、把選好的貨全堆在裡面、再背回來;據媽媽說,有時候貪心想多進一點貨,還會把布袋裝得太滿,扛都扛不上車,全靠一些好心的陌生人幫忙。

從通霄到鹿寮,搭車單程要一個多小時吧,再加上挑貨什麼的,常常媽媽一去就是一個下午。雖然這已經是例行發生的事了,對四、五歲的我來講,還是會想媽媽、會吵著想跟。但媽媽怎麼可能帶著一個小蘿蔔頭去妨礙她做事呢?鹿寮是戰場啊。不喜歡媽媽一出門就一下午、可是卻也只能在家等待。所以她總是安慰我要在家乖乖等,她回來會買動物蛋糕給我。

我們家一直都沒有吃零食的習慣,什麼糖果餅乾的,全屬沒必要的東西。對小時候的我來說,唯一香甜可口又好玩的,只有每幾週可以吃到一次的動物蛋糕。雖然媽媽從鹿寮回來時,動物蛋糕早就冷了,甚至沾了水氣而溼軟了,但是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看到媽媽回家、背著貨、手裡還提著給我的動物蛋糕的畫面,還有我從袋子裡找到一塊手槍造型的蛋糕時,那種感覺新奇好玩又捨不得咬下去的心情。

後來啊,動物蛋糕就成為我的某種奇怪的偏執了,最無法遺忘的童年記憶。當時的滋味除了烤蛋糕的香味之外,還有「終於等到媽媽回來了」的雀躍吧。

3 則留言:

  1. 現在回想起小時候吃過的吃食,
    記憶往往是最好的調味料呢~~

    回覆刪除
  2. 話說吳興街夜市有家老夫婦開的小攤還有手槍造型的雞蛋糕喔~

    回覆刪除
  3. 我小時候吃到的雞蛋糕
    真的都是雞蛋造型
    因為那攤生意很好
    所以每次都可以吃到剛出爐的
    後來長大要補習
    補習班附近也有一間雞蛋糕
    是梅花造型
    因為也是現烤的
    所以特別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