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0

D02:陽春麵

小學時期,我一直過著「九點上床睡覺」的生活,只有到了週六晚上才會被允許晚點睡。我的生理時鐘定好了,其實不太容易調的;週六晚上我一到了九點半就呵欠連連,可是總還是繼續硬撐。

我記得當時盯著張小燕穿著太空裝說「噠啦滴噠啦,我是易百拉」,就打呵欠;聽到播報流行歌曲排行榜有好幾週冠軍都是「丘丘合唱團,就在今夜」,眼前一片模糊(我記得媽媽總是說:聲音這麼沙啞,到底為什麼流行咧?)。對,這就是當年紅透半邊天的「綜藝一百」。

為了撐住不睡著,二哥還教我「去灌兩大碗水,之後就會一直想上廁所、也就會清醒了」,而我呢,也還真的傻傻照做。二哥真是一點都不擔心他妹妹會迷迷糊糊跑去睡,然後會尿床什麼的。不過幸好這事也沒發生過就是了。

(總算要進入正題了)當時拚命想清醒,只是為了要等媽媽收店。只要媽媽一喊「好,收!」我們就會七手八腳地幫忙把東西收進來(以前真的是把走廊當成半個店面在用啊),拉下鐵門之後,媽媽會帶我們去媽祖廟前的市場麵攤吃陽春麵。

其實只是一碗陽春麵啊,白麵、白水、小白菜的陽春麵。

那攤陽春麵特別的地方是老闆會在麵上加一撮炒過的豆干絲,味道好香!最初的總是最美好?我一直到現在總還是覺得,陽春麵就是要加了豆干絲的才叫好吃,可惜好像不是很多麵攤都會這麼處理。

那個麵攤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吃到水晶餃的地方;小時候明明覺得嚼水晶餃好吃力,可是就喜歡沒吃過的味道,覺得好特別啊。現在到火鍋店如果看見水晶餃,也還是會忍不住挾個一、兩顆來煮。我對食物的偏執真的是很嚴重啊。

吃完麵時,一起在街上漫步回家,此時的路上都沒有任何車輛(是說當年車輛也不多就是了),我會故意走在馬路中間,覺得很得意:這可是平常光天化日都不能走的地方呢。回家之後就沒什麼記憶了,回想不出任何東西;我想,多半就是陷入昏迷、睡覺去了。

偶爾有幾次,我沒撐住就去睡了,隔天早上起來一定會很不開心。倒不是說少吃了一碗麵有多麼嚴重,而是哥哥們會故意在我面前一直強調昨晚吃了什麼(還不就是陽春麵或餛飩湯!)、有多麼好吃之類的,句末一定要是「哈哈,妳沒吃到!」這樣就可以讓我氣到不行。而媽媽只會說:「誰教妳先去睡了?我又不是偏心只帶他們兩個去吃麵。」我就更悶。

於是到了下個週末,我又會開始重覆著「拚命不睡著」的奮鬥。真是辛苦的一個小學生啊。舌

其實媽媽多半是十點鐘收店(十點對小鎮來說已經夠晚的了),距離我平常的睡覺時間也才一個小時,為什麼會這麼難熬,現在想想真是不明白。這也可以列入上個世紀的十大謎案之一了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