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0

D04:口香糖

阿姨在認識姨丈之前是個很春青活潑的美少女(這句好像是廢話),倒也不是說她認識姨丈就不青春活潑了,而是生活型態有所改變。據說姨丈在追求阿姨時,曾經答應她:「婚後我會陪妳繼續去爬山。」但事實上呢,婚後只上過鐵砧山,而且還是去祭祖。鬼 是除了生意人會舌燦蓮花之外,談戀愛中、極力追求另一半的男生,恐怕也是「一支嘴胡累累」。(希望姨丈不要知道我寫這樣,知道了也不要打我。舌

回頭講阿姨「做查某囡仔」的時代。她平時在銀行上班、很疼我們這些小孩、假日則會和朋友去登山。她的登山是真的拿尖頭登山杖、背大包包那種,這是我這輩子還沒做過的事,所以阿姨在我心目中到現在還是酷得不得了。也因為她登山的關係,我才認識了「營養口糧」和「口香糖」。

營養口糧不用說,紮實的乾糧,登山必備;那芝蘭口香糖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阿姨很認真地告訴我們:那是用來刷牙用的。

「喔~~」小蘿蔔頭恍然大悟。「那,我可以吃口香糖、不必刷牙囉?」
「要像我這樣去爬山的才可以。」
「……那妳帶我去。」
「……那給妳一盒好了,嚼到沒味道了要吐出來,不可以吞下去喔。」

問題是,當天晚上睡覺前,外公還是押著我們去刷牙。看來真的只有去登山的人才有「吃口香糖就不用刷牙」的特權了,哎!

芝蘭口香糖現在不知道是否還買得到,小時候它在我心目中就和阿姨畫上等號。香甜的味道、要咬開的脆脆糖衣、在小紙盒裡搖起來喀啦喀啦的聲音,就是這麼特別。小朋友的我曾不小心吞過幾次,緊張得哇哇大哭,幸好後來事實證明口香糖吞下肚了也不會怎樣 樂

前面文章說過,在我家是沒有吃零食這件事的。在外公外婆家也沒有,但是外公還會想偷偷塞一些小甜頭給我們;他會去軍公教福利中心(因為阿姨在銀行上班,當年算是公職人員)買整打的青箭口香糖,藏在神秘的地方(藥櫃?衣櫥?),只要我們乖巧聽話又認真作功課的時候,他就會偷偷拿出來塞給我們作為獎勵。

為什麼要偷偷哩?我也不曉得。是其它人沒有?還是外婆反對我們吃糖?或者只要為了要營造「這很珍貴、很難得的喔~」的氣氛?反正我都買帳,真的是嚼在嘴裡、甜在心裡啊 樂

後來出現的飛壘口香糖標榜「可以吹很大~的泡泡喔!」,第一次吃到則是小舅舅特地從台北帶回大甲的。但是飛壘口香糖對我來說反而沒什麼吸引力,甚至覺得太甜太軟不好吃。居然有小朋友嫌糖果不好吃?!我不曉得這樣算不算一種奇葩。

3 則留言:

  1. 會嫌糖果不好吃+1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芝蘭口香糖,黃色的那種,
    不過青箭我就還好,我不喜歡涼的口香糖。
    好笑的是我住美國的朋友,
    回來常會準備超涼口香糖送我,
    我總是默默轉送給會吃口香糖的朋友。
    然後猜想美國的口香糖很流行嗎???

    回覆刪除
  3. 印象中我奶奶也會把一些瞇阿藏在衣櫥
    或某個地方
    每次回鄉下
    她就會變魔術似的拿出來
    (我沒辦法寫連續寫30天)
    ((只好篇篇留言當挑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