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0

D05:咖哩飯

外公的招牌菜是咖哩飯,很台式的那種。青豆、馬鈴薯、花枝(還是小管啊?)、豬肉,用一種黃色的咖哩粉調味,最後再勾芡;又辣又香,滿滿的料,是我最難忘的美食之一。吃的時候一定要用盤子裝飯,再淋上很多很多的咖哩,這樣才有空間裝盛那種滿到不行的料和湯汁,這樣也才叫好吃。

外公嗜辣、媽媽也是、Me three。外公牌咖哩飯的特色就是「料多、極辣」,表妹曾經苦著臉說「太辣了,吃不下」,我馬上在一旁大聲說:「不會啊,好好吃!」外公馬上就得意地笑開來。

我是真心這麼認為啊,希望不要以為我跟她有仇 舌

也或許,小時候只要不是「吃飯配菜」的各種花樣都覺得特別美味?所以回通霄就要跟媽媽一再強調外公的咖哩有多麼多麼好吃,如果可以一直住在外婆家就好了。

媽媽也煮過一樣的咖哩飯,不過很少(主要原因是奶奶和爸爸都不吃勾芡的東西,所以媽媽自然少煮,否則還要另外幫奶奶和爸爸準備另一個版本「咖哩湯」),可是她每次都要聽說我「外公的比較好吃」,可能某種程度上也會火大吧?所以咖哩飯裡的料也是卯起來地多,花枝(小管?)像是不要錢的一樣。

台北小舅也會煮一模一樣的咖哩,在舅舅家吃咖哩飯也是要用大盤子盛飯、淋咖哩醬。不曉得這是不是他們以前吃過的味道,所以如法炮製?不過兩個表弟都不吃辣,所以舅舅的版本作過調整(其實就只是不辣而已),對我來說就沒那麼道地了 蒜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咖哩飯的記憶是和夏天連在一起的。揮汗如雨的夏天吃咖哩?不是應該冬天吃才會暖呼呼的嗎?刺激的辛香調味、辣到冒汗的味道,開胃又舒暢,所以夏天吃咖哩飯才是王道吧,我想。

後來市面上多了各種日式咖哩、印度咖哩、泰國咖哩,其實我都喜歡,現在在美國念書,也常和 Lan 煮一大鍋日式 or 印度咖哩就吃上好幾餐。可是最初的那種外公牌咖哩,還是最棒的,只是不曉得現在要去什麼地方才買得到那種咖哩粉了。我從來沒煮過台式咖哩,也不知道我能不能煮出和外公、媽媽、舅舅一樣的味道。

除了在自己家吃到之外,後來只在寧夏夜市的某個攤子吃過台式咖哩,很懷念啊。大學同學包子帶我去寧夏夜市是為了蛋包瓜仔肉湯,我卻意外找到小時候的回憶,儘管味道當然是不一樣,但仍然是我最大的意外收穫啊。

2 則留言:

  1. 決定今天的晚餐就是咖哩飯了!耶!

    回覆刪除
  2. 我不愛甜咖哩
    但我超愛辣咖哩
    一定要辣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