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0

D06:蚵仔煎

蚵仔煎應該算得上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小吃之一吧!可是認真想一想,通霄從來沒有出現過賣蚵仔煎的固定攤販,只有那種一週一次夜市裡擺出來、不知道什麼地方來的攤子。一直到後來上台北念書,我才發現原來夜市裡賣的、和我從小吃到蚵仔煎,完全是兩回事。

媽媽自製的蚵仔煎作法如下:很多很多的韭菜切碎,加入太白粉調成漿、調味、加雞蛋和蚵仔,整個蚵仔太白粉漿呈濃稠狀,再下鍋煎到兩面酥香。起鍋時像是一片一片巴掌大的煎餅,是可以用筷子挾起來吃的,不必再淋什麼調味醬汁。要趁熱吃。

吃習慣了,我很喜歡那種韭菜味很濃的香氣,也喜歡一口咬下去都是蚵仔的口感和鮮味。連平常不吃海鮮的大哥都會賞臉。

媽媽愛吃什麼、會特別作什麼東西給我們吃,其實也和她的童年經驗大大相關。媽媽小時候家境並不好(是說那個時代的人,大部份都是苦過來的);她說常常看著別人有什麼東西可吃,她總是羨慕又不敢向外公外婆要求,家裡的經濟狀況也不允許她耍任性。蚵仔煎也許是她僅有、曾經跟外婆說「好想吃」的東西,而後來也成為她這輩子都忘不了的味道。

當年,外婆心疼孩子、為了滿足媽媽的心願,在家自製蚵仔煎。作法大致如我上面的描述,唯一不同的地方是,裡面沒有蚵仔,只有太白粉團。媽媽說,明知道沒有蚵仔,可是聞到韭菜的香味、看到煎得「赤赤」的表面,已經覺得是無上美味。

我家的蚵仔煎也不是隨隨便便就會出現在餐桌上的。我和哥哥們都回家、或是有客人之類的場合,媽媽才會動手作。剛開始和 Lan 交往時,他某次到通霄找我玩,媽媽就作了蚵仔煎。我對這道菜的美味沒有任何疑問,只是覺得賣相不好(黑黑綠綠的),而且和一般認知的「蚵仔煎」有落差,心裡還暗想「不曉得 Lan 會不會識貨」。

吃飯時偷偷觀察 Lan ,發現他很捧場地連吃好幾塊(再加上三碗米粉..XD),我就偷偷地笑了。是說他本來就喜歡吃蚵仔(包括生蠔),這樣的結果也許並不意外;但是可以看到他也喜歡我愛吃的家庭食物,還是很開心。

4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吃韭菜..

    回覆刪除
  2. 看得我肚子好餓,決定去煮我的雞絲麵存糧來吃^^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加油,我也來替你加油。
    話說我雖然也喜歡吃蚵仔煎,但我總是吃"不加蚵仔的蚵仔煎"...其實就是"蛋煎",不知為何卻是怎麼也說不出口啊...

    回覆刪除
  4. 有一次去朋友家玩
    他媽媽也是端出一大盤蚵仔煎給我們吃
    一整個圓形沒切過
    要用自己的筷子挾開
    雖然沒沾醬
    卻是我印象深刻的蚵仔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