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0

D07:高麗菜

第一次帶 Lan 和小舅、舅媽見面時,他們很開心地帶我們到住家附近吃「100 元熱炒」;大家照例各點了幾道菜,輪到 Lan 時,他說:「青菜…來個炒高麗菜吧!」

我馬上跟他說:「舅舅不吃高麗菜的喔,你敢點高麗菜你就黑掉了。」

當然我只是故意嚇他,但舅舅不吃高麗菜是事實。據說舅舅的童年充滿高麗菜的陰影。外婆會趁便宜的時候買回半間屋子的高麗菜,曬成高麗菜乾之後可以吃上好幾個月,煮飯、煮湯、或是炒的。舅舅是吃怕了,跟很多老一輩的人不吃蕃薯的理由一樣。

我問過媽媽和阿姨,她們小時候也沒少吃高麗菜乾,但是她們倒沒有一樣的問題,也不曉得為什麼。也許每個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安慰小時候的自己,像是「現在想吃 XX 就可以儘量吃了」或是「現在再也不必強迫自己吃 XX 了」。

我倒是從小愛吃高麗菜,現在鼻子前還會冒出大蒜爆香、高麗菜即將下鍋的味道。但是我最喜歡的不是清炒,而是高麗菜切絲、加蛋炒,總覺得蛋香和高麗菜香混合在一起的味道是絕配;所以每次看到媽媽在洗切高麗菜時,總會在旁邊吵著「加蛋啦~」。

可是媽媽並不常常讓我如願,她會說「只有切絲的高麗菜才可以加蛋」,我小時候笨笨的,也就乖乖接受這個說法。但長大之後才發現這件事沒道理,我真是白白被騙了!(吼,你們大人很愛騙人耶。)

另外一件高麗菜有關的往事,則是 2005 年農曆年間, Lan 騎摩托車載我上合歡山玩。一路看著尖頭的高山高麗菜,想著它們清甜鮮脆的爽口味道,直覺得不買一顆回家就太可惜了;後來不顧一切地在路邊買了一大顆,我把比人頭還大的高麗菜抱在大腿上(還不時換邊放), Lan 就一路又從合歡山載我回家。開車的人塞了一路,我們得意地呼嘯而過,還抱了一顆高麗菜 舌,想來是頗引人注目的。回程到大甲切了一半給阿姨,然後再把剩下的一半帶回家。那顆高麗菜,可真是珍貴呢。

4 則留言:

  1. 我家的高麗菜沒加過蛋耶,
    話說我今天在公司的員工餐廳點了一道麻油瘦肉,
    滿滿的高麗菜、老薑的料中,有一個煎的荷包蛋,
    我說不會吧?
    同事說,麻油煮荷包蛋很補耶,
    我完全沒聽過呢~~

    回覆刪除
  2. 我媽也不愛高麗菜
    她說小時候高麗菜賣不完
    就要自己吃完
    但我媽還是會炒高麗菜
    但至少現在不用天天吃
    Ps 我很愛高麗菜 只可惜美國的高麗菜還是輸台灣很多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沒有很高級啦,剛好有那種菜色,因為女性員工多吧!
    現實是,公司的薪資中有伙食費,但轉成員工餐廳的餐卡,變成固定要去消化這筆費用(因為薪水已經扣掉了),我覺得有一點圈叉,雖然飯是一定要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