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0

D09:九層塔煎蛋

從小到大,家裡一直都種著幾棵九層塔,其實好像每一戶人家都是這樣(所以通霄的菜市場沒有人在買菜送九層塔啦);媽媽煮飯到一半,就會吆喝我去採一些下來,湯啊、炒菜啊,似乎什麼都能加。媽媽教我採的時候要從芯下手,我到現在也一直沒問過為什麼,總是這樣做就是了。

九層塔好像隨便種就可以活得很好喔?有些時候長得太過茂盛(或是餐桌上少了一道菜),媽媽就會一口氣摘下一堆,作成九層塔煎蛋。

九層塔煎蛋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菜,也很難煎得不好吃。清粥小菜的店裡看得到、便當配菜可能也有它、99 元熱炒菜單上會出現、甚至連高檔的青葉台菜也有。不過和所有最簡單基本的菜式一樣,要真的煎得「非常好吃」,其實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九層塔要香、蛋要鬆軟,表面微微焦黃帶著香酥。

媽媽的作法是先把九層塔去梗切碎,先爆香一次,起鍋和蛋液打均、調味,最後再一起下鍋煎到兩面金黃,鍋要熱、油要熱,夠鑊氣才夠香。(突然覺得挑戰這個主題是在虐待自己,口水又汨汩冒個不停了。)

我本來以為所有的台灣人都和我一樣是吃九層塔煎蛋長大的,後來才發現有些家庭並不種九層塔(是說都市裡也不方便種吧)、不常煮九層塔。是不是也有些人不吃九層塔呢?那在路邊吃小吃有多麼不方便啊!

常覺得九層塔真是種神奇的香料,明明味道並不特別重,但是有些料理少了九層塔就是怎麼吃都不對味。就像越南米線湯麵 Pho ,就是一定要在上桌後把九層塔加到湯裡;炒蛤仔或煮蛤蜊湯最後也要下一把九層塔、魷魚羹也要丟兩片九層塔下去;三杯 XX 沒有九層塔還像話嗎?

來美國念書之後會遇到羅勒 (Basil),我本來一直以為它和九層塔是兄弟還姐妹之類很相近的東西,一直到劉叔叔送我們他自己種的 Basil,我才第一次真正認真了解它們不是同一家人耶!Basil 煎蛋,味道就是和九層塔蛋不一樣。大概是徐若瑄 vs. 李毓芬那種不一樣吧:乍看覺得好像,仔細一瞧,哼哼,明明就徐若瑄比較天然正嘛!蒜

平常其實也不會特別想吃九層塔煎蛋,但是真的吃到了,會由衷發出「好懷念啊!」的感嘆,有一種很平凡的幸福感覺。


(感謝 PeterPan 指正,我本來以為 Basil 譯為巴西利,是羅勒才對!)

6 則留言:

  1. 我家就是很少吃九層塔的... 我則是到當兵才吃過九層塔炒蛋哩...... XD

    回覆刪除
  2. 羅勒 (Basil) 跟九層塔真的是兄弟姊妹,
    羅勒的葉子比較圓,味道也沒有九層塔那麼濃郁
    不過台灣講的巴西利有時候是指 Parsley,那就是不一樣的植物了。
    九層塔的確超好種啊~去年種了一些,
    今年開了花收收種子又多了好幾株...

    回覆刪除
  3. 我看到徐和李的比喻
    大笑!!!
    真是一語道破
    那個李XX
    能不能別再拿別人的名字宣傳自己
    這樣是紅不久的
    (等等,我的留言怎麼跟食物無關?)
    話說
    我外婆家門口也有九層塔跟另一種香料
    平常要用時也是自己去摘
    鄰居需要也是打一聲招呼自己去摘
    雖然羅勒很接近九層塔
    但是要做台式料理
    真的非正港九層塔不可
    羅勒 不夠正(有呼應到李XX嗎?)

    回覆刪除
  4. 我家的九層塔炒蛋沒butter媽那麼講究,
    直接用生的拌蛋下去煎,我也蠻愛的。
    另一個我家常煮的是蔥蛋,
    我喜歡蔥蛋配白稀飯。^^

    回覆刪除
  5. 喔,對了!我覺得剛起鍋的鹽酥雞,
    沒加那把九層塔就是不行!!!

    回覆刪除
  6. 我小時候幾乎沒吃過九層塔,長大才吃的。
    美國好像完全沒有九層塔。剛到美國那年,台灣同學會在一家台灣人開的餐館聚餐,竟然端出三杯雞來,大家紛紛詢問老闆九層塔是哪來的,老闆說:"還不是為了你們今天要來,我前兩天特別開四小時的車到紐約去買的啊!! "~~
    不知道那家餐館是不是台味太重不合外國人的口味,後來就關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