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0

D10:鯊魚排

希望大家看到標題不要譴責我,我小時候還沒有禁捕鯊魚這事,而且也不是經常吃鯊魚肉的。會特別想提鯊魚排,是因為這是小時候大哥唯一接受的海鮮食物,而且牽扯到一段「家人互相欺騙」的往事 XD。

大哥是長孫、是家族裡第一個孫輩,據說受到萬千寵愛,所以他的幼兒時期被餵養了什麼「牛肉精」的,從此他就拒吃有腥味的食物,而海鮮就直接被他列入黑名單第一位。

我非常非常喜歡吃魚,所以對大哥的挑食行為一直覺得「怎麼會這樣呢」,也從來不覺得新鮮的魚有什麼腥味好拒抗的,所以曾經自作聰明地想幫他矯正:假裝自告奮勇要幫全家人盛飯,偷偷在大哥的碗底先放了一小塊魚肉(反正都是白色的嘛),打算等大哥不小心吃下肚了再告訴他。結果沒想到大哥一端起飯碗就說:「這碗飯有魚的味道。」我只好乖乖坦白自己的「好心」,結局就是被揍了一頓

回頭說鯊魚排。我們家的作法是拿鯊魚、豬肉和蒜苗一起絞成泥。我猜想,鯊魚肉纖維很粗,要絞過一輪才好吃,而蒜則是用來壓味道的。我們會拎著鯊魚肉、蒜到豬肉攤,請他們連豬肉一起用機器絞兩次,變成細一點的泥,省去自己回家用刀子慢慢剁碎的力氣和時間。我一直在想:那個絞肉機不會留下魚和蒜的味道呢?下一個買豬肉、請老闆絞肉的人,回家會不會覺得「多一味」?不過這個問題從來沒有獲得解答過。

肉泥帶回家之後,稍微攪和均勻,再加一些些蕃薯粉、接著調味(白胡椒粉和鹽)、作成肉餅,最後則是下鍋煎成兩面金黃就可以起鍋了。

怪的是,大哥很喜歡這個肉排。這道菜,在我家的名稱一直都是「煎豬肉排」,從來不曾提到什麼「魚」字;我會知道事情的真相,只是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當跟屁蟲,喜歡跟著上菜市場看奶奶和媽媽買菜、也喜歡在媽媽煮飯時跟在她腳邊轉來轉去的,所以我們家廚房裡有什麼秘密是一定瞞不過我的!

奶奶常說「吃魚會聰明」,所以為了幫大哥補充魚類,每隔一陣子就會買這麼一趟鯊魚+豬肉+蒜。雖然奶奶和媽媽嚴禁我告訴大哥事情的真相,但我怎麼可能乖乖聽話呢?某次我就趁大人不在,故意跟大哥說:「那個肉排裡其實加了很多魚肉喔!而且是鯊魚!」

結果咧,大哥只回我一句:「免騙。」頭也不回地吃著他的煎肉餅去了,結果就是我被媽媽揍了一頓 XD 。(說起來,我「騙人時常常被相信,說實話反而被認定是騙人的」這項特異功能,從很久以前就這樣了。嗚呼!)

現在似乎是買不到鯊魚肉了,所以我們家餐桌也不再出現這道菜,而我也從來沒在別的地方吃到過。算是另一樣我家專屬的奇特料理吧。

2 則留言:

  1. 今天的挑戰好難喔~
    我好奇
    你哥現在還是對「豬肉排」深信不疑嗎?

    回覆刪除
  2. 鯊魚肉現在還是可以買到,好像是因為有些魚種沒有禁捕。
    這幾年苑裡有間餐廳把鯊魚排當作招牌料理,很多美食節目都去採訪過。不過我想一定沒有我家的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