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0

D11:滷牛腱

我的童年是很少吃牛肉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奶奶不吃牛肉,所以家裡不會出現牛肉相關的食物。上台北念高中之後,才第一次吃到讓我難忘的滷牛腱。

高中時在學校附近租房子住,到了週末就帶著小包袱奔往小舅家。當時外公外婆都已經搬上來讓舅舅照顧,所以我說是去看外公外婆,事實上卻也是去打牙祭。

我常常覺得舅媽是家族裡最會作菜的媽媽(噓,不可以讓我媽和阿姨知道),她出身客家莊,作粿、作麻糬對她來說稀鬆平常,其它各種麻煩的菜式對她來講也都只是小事一椿,這是連肚子裡裝滿整個大台北美食的舅舅也無處挑剔的。

我覺得舅媽最難得的,是她對外公外婆孝順、對我們這些孩子也都疼愛有加。我當時週末就去煩她,她還會特別在週末準備好吃的,說是要幫我「補」一下,她覺得我自己住外面一定都是隨便亂吃。

聽說舅舅有熟人在作批發牛肉的生意還什麼的,他會交待對方幫他留牛腱子、肋條或一些其它部位,舅媽只要接過牛肉,自然變成最適合的料理出現在餐桌上。所以那些週末,不是滷牛腱、牛肉麵,就是牛肉片炒空心菜之類的。我不改愛在廚房裡瞎轉的毛病,硬是要擠到小小的廚房裡看舅媽煮飯,但看了那麼久,還是沒學到半樣。

舅媽總說:「很簡單,我就 oo 加 xx 炒一下就好了,再加 ΔΔ 調味啊。」動作俐落、檯面整潔(這點我媽就很須要好好學習一下了. XD )。什麼是滷牛肉的密訣?「就很普通啊,大概是你舅舅朋友的滷包味道好吧。」於是我放棄學習,決定我還是專心吃就好。

整塊的牛腱要滷到軟 Q 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我第一次吃到牛腱切片時驚訝得不像話,連聲讚嘆。舅媽笑得合不攏嘴,直說「喜歡就多吃一點。我還準備了兩個讓妳帶回去的。」

原來舅媽早就包好兩顆未切的牛腱冰在冰箱,她說讓我帶便當、或是晚上放學可以吃,只要再煮個白麵、燙個青菜就好。舅媽只是說:「反正就一起滷嘛,又沒有多費工,是妳舅舅多買啦!去謝謝他。」

也許因為這是我人生最初的滷牛腱,所以永遠排第一名。往後在麵攤或其它地方吃過的,通通不算數。也總會讓我想起舅媽,還有高中那段又苦又甜的回憶。

3 則留言:

  1. 牛腱好吃
    舅媽好甜
    家好溫暖

    回覆刪除
  2. 讓我想起跟吃有關的回憶,跟牛腱有一點點關係的牛肉麵,國高中的時候常常跟老爹去一家在板橋生意還算不錯的牛肉麵店吃宵夜.....是那個時期難得有家人陪伴的機會.. 跟老爸一起吃碗麵,感覺很幸福。

    回覆刪除
  3. 我倒是覺得butter妳很得人疼,很有長輩緣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