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0

D12:枇杷

我記得小時候看到,枇杷總是被整齊地排列在盒子裡,上下層之間還墊著海綿。小小一盒是一斤就要一、二百元,產季又短,真是嬌貴得緊。枇杷似乎到現在還是一種不便宜的水果喔?我對枇杷其實沒什麼深刻的好惡,只是覺得皮很難剝、子的體積比果肉大;因為吃得很辛苦,所以如果有一顆不甜的,咬到嘴裡的那一刻就會在心裡暗罵一聲。

「聽說」外婆很喜歡吃枇杷,可是又捨不得買,所以媽媽、阿姨會在上台北看外公外婆時帶上枇杷,小舅買菜時看到也會裝作若無其事地買回家(舅舅真的很喜歡裝酷)。

之所以用「聽說」兩字,是因為外婆不曾真的說過「我喜歡吃、我想吃枇杷」,而每次看到媽姨、小舅買枇杷,她也總是唸著「哎喲,不要買啦,很貴啦」之類的話,推著要大家一起吃什麼的,我只好對她說:「我不喜歡吃枇杷。」然後溜走。

高中那些「舅舅家打牙祭」的某個星期天,午飯後我正打算回租處時,走進外公外婆的房間要跟他們道別,正好看到外公外婆一起坐在床沿。外婆把枇杷皮剝了、餵到外公嘴裡,等外公咬了一口、把枇杷子挑出來,然後再繼續讓外公吃。幽暗的房間裡,只有堆滿藥瓶的桌上開了一盞燈,我看見他們倆的表情溫柔。

其實那時候的外公外婆的身體狀況都不好,外婆叫外公吃這個吃那個、吃藥什麼的,外公有時還會大發脾氣、就在大家面前罵起外婆。外婆也幾次被氣到自己躲回房間抹淚,嘴裡還說著:「我以後不要管他了。」我們幾個作孫女的會假裝責怪外公兩句,然後跟外婆說:「好,以後不要管他!」

可是外婆哪裡捨得呢。現在想想,外公耍小孩子脾氣,其實是在撒嬌;外婆說的「以後不管他」也是在撒嬌啊。

現在每到了外婆祭日,或是清明祭拜時,媽媽、阿姨和舅舅總是會記得買上一盒枇杷。而我總是在香煙裊裊中,彷彿又看見了那天外公外婆併肩坐在一起的溫柔。

2 則留言:

  1. 我奶奶也很喜歡吃枇杷
    我有一張小時候的經典照片
    就是手拿著枇杷站在奶奶家門口
    但我也不愛枇杷
    因為吃起來好麻煩喔
    也不特別甜
    口感也沒特別好
    但如果有人願意剝給我吃
    我想 應該會特別好吃吧

    回覆刪除
  2. 那我不就很幸福 我們家小時候是種枇杷的
    枇杷很好吃呀! 只是枇杷的保存期限很短
    所以市面上賣的都不是熟成的 都是提早採收的
    於是甜度就不像果農自己吃的那種
    枇杷會貴是真的因為它很難種 很難照顧的樹種
    爸爸常說最好吃的水果在市場買不到
    都是果農自己吃掉了 我一邊吃枇杷一邊說是啊是啊!
    枇杷是我的成長過程中無法忘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