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0

D15:蒸蛋

昨天和 Lan 聊天講到蒸蛋、前兩天讀到一篇極好看的 blog 文章也是講蒸蛋,突然想到我好久沒有自己作蒸蛋吃了。

蒸蛋在我們家不叫蒸蛋(台語要怎麼講啊?炊蛋?有誰知道的,麻煩告訴我一聲),我們家管它叫「鴨蛋黏碗公」,聽說是大哥取的渾名。據說是他非常喜歡吃蒸蛋,吵著要媽媽再做,但是又說不出是什麼東西,就丟了一句「就鴨蛋黏碗公啊」,讓媽媽想破了腦袋才知道是什麼東西。當然通常是用雞蛋調製,但確實是用碗公放到大同電鍋裡蒸、蒸熟也整個附在碗公上取不下來啊,其實還蠻傳神的。

Lan 說小時候最喜歡用蒸蛋拌飯,覺得好香好好吃;我的小時候倒是喜歡用湯匙挖起來的一整塊吃,像在吃極軟的豆腐、或是鹹味的布丁,每次只要媽媽作了蒸蛋,就覺得那餐特別豐盛。

我們家的蒸蛋其實一點都不講究,只是蛋液和醬油調味而已(所以比外面賣的顏色要深一些),不會什麼過篩、濾泡沫之類的,也不像近年流行的茶碗蒸一樣放上肉片或魚板。但是最單純的醬油鹹香加上蛋香,有一種單純而吃不膩的好味道,比起那些工廠大量製造的即食茶碗蒸好上許多。

是不是我們小時候吃的醬油膏比現在買得到的都還要好吃?總覺得比較香、不死鹹,甚至有一種甘味。我還記得小時候家裡用的是一種綠色玻璃瓶裝的「壺底油」,但什麼牌子倒是不記得了。

剛到美國那年,曾經用微波爐作了幾次一人份的蒸蛋,總覺得不夠美味,孔洞太多,柔軟度不足,和媽媽作的味道差上好大一截。也許是失望的結果,後來也就沒再嘗試了。不過既然現在有了大同電鍋,也許可以再試一試。

不曉得大哥還記不記得他小時候熱愛的「鴨蛋黏碗公」、現在是不是會自己作、或是請大嫂作呢?

5 則留言:

  1. 用微波爐做就好啦,我也不講究滴...蒸蛋不是本來就會有孔嘛

    回覆刪除
  2. 我家就是叫炊蛋喔,
    做法也跟butter家一樣簡單,
    最近朋友跟我說三色蛋的做法,
    就是加鹹蛋和皮蛋不加醬油了,
    我回家跟我媽說了一下,
    也蠻好吃的。^^

    回覆刪除
  3. 話說蒸蛋我自己也做過兩次吧
    但都沒成功~唉
    好吧!明天再來挑戰一次

    回覆刪除
  4. 我小時候也是最愛吃蒸蛋拌飯耶。光是蒸蛋加飯就可以吃一大碗。
    記得有時候我媽會放"保衛爾"當作調味,我不喜歡。現在好像沒有這種東西了。還是原味的好吃,加了雞湯的蒸蛋也是香噴噴啊。

    回覆刪除
  5. 我兒子現在也很喜歡吃蒸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軟軟的所以很容易入口。
    印象中保衛爾的標籤上好像是寫什麼牛肉濃縮之類的,可是一點也沒有牛肉的味道啊。我前陣子還問我媽為什麼以前要買這個,沒想到我媽一點也不記得保衛爾這個東西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