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0

D16:炒麵

我和媽媽一樣,非常喜歡吃麵,遠遠超過喜歡飯食的程度。媽媽對麵的偏執來自她的小時候,連想要吃一碗湯麵都沒錢可以吃。我喜歡吃麵總是因為受到媽媽的影響,到現在自己煮東西吃,還是吃麵多過於吃飯。


小時候只要聽到媽媽說晚餐要炒麵,總是特別開心,覺得又可以逃離白飯的魔掌了。

通霄在市場附近有一家製麵店,也沒有招牌,大部份應該是作批發生意的吧。他們賣每天新鮮製作的水餃皮、餛飩皮、油麵,也有乾麵條,用的是姨丈工廠生產的麵粉,所以對我來說吃起來還別有一種親切感。每次要炒麵了,下午媽媽就會派我們去買油麵,一買就是五斤;賣麵的老闆娘一開始聽到我要買五斤油麵也有點驚訝,還跟我再確認一次,不過她後來也就習慣了 XD 。五斤油麵有多少?是滿滿一大鐵鍋哩!

只是後來家裡人口少了、大家也吃得少了,後來買麵就慢慢變成三斤,甚至兩斤了。

媽媽和阿姨的炒麵味道都很像,先爆香、炒肉絲,然後再炒蔬菜(通常是高麗菜和韭菜),加醬油和胡椒粉,媽媽還炒過加沙茶醬的口味,不過我偏好基本款。油麵下鍋之後就是「拌」的功夫了,我每次愛玩、想要幫忙炒時,總會弄得料都掉出鍋外,而且五斤的油麵實在太多了,總是很難拌勻。阿姨比較聰明,她總是用兩雙筷子、左右開弓就可以搞定。

炒勻之後就熄火、蓋上鍋蓋,燜上一陣子。媽媽總是強調要燜過了才好吃。小時候我們貪吃又急,總是盛了一碗先吃起來,等等再吃一碗燜過的 舌

舅媽的炒麵就是另一種流派了,比較軟比較爛,蔬菜足足有半鍋那麼多,吃起來感覺比較清爽健康。媽媽阿姨派和舅媽派我都喜歡 喜。今年夏天回台,到小舅家還吃到舅媽牌炒麵,真是幸福。

外面餐廳或是熱炒店的炒麵通常都不難吃,就是最基本的囉,而且他們大火大油的,自然有一種家裡炒不出來的味道,不過通常比較溼(加了水),沒有媽姨派的炒麵那麼有彈性。

總覺得炒麵就是要油麵才好吃,在 Lan 家吃過用麵干(a.k.a.乾麵條)燙過再炒的麵,來美國也炒了幾次燙乾麵條作成的炒麵,主要的缺點也是缺乏彈性和油麵的特殊味道。

上次去亞洲商店買乾麵條,看到五木出了一款「台灣油麵」,並且大大地寫著「台灣製造」,雖然價錢貴了一些,我們還是二話不說地就帶了一盒回家。可惜煮起來味道還是不太像小時候吃到的油麵,只能當一般麵條拌醬吃了。不曉得是不是起鍋之後沒有拌油的緣故。

其實乾麵條我也是喜歡的,明天再來講講我家的乾麵條吃法好了。

2 則留言:

  1. 台灣的乾麵條比這裡買得到的種類多.....這邊要不是中國製的麵,選擇就只有哪一兩種..... 家裏買的是拉麵的乾麵條,比普通白麵還有彈性.....唉.. 西方人只會做義大利麵...... 外面賣的炒麵我只覺得世貿附近巷子裏那家好吃而已,熱炒or台式餐廳or辦桌的那種炒油麵我反而覺得普普..

    回覆刪除
  2. 我娘老家的炒麵是炒微黃的扁麵
    (跟圓滾滾的油麵不一樣)
    通常都跟蚵仔和韭菜豆芽菜一起炒
    我個人很喜歡 回鄉下都要吃一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