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0

D17:乾拌麵

志玲姐姐大紅之前,她主持了一個節目叫「日本再發現」;其中有一集她介紹一家烏龍麵的製麵所,在那家工廠裡只賣剛煮好的烏龍麵,志玲姐姐拌了醬油和生雞蛋就吃起來了。我看到這裡,忍不住跟 Lan 說:「她學我們家的乾拌麵!」

只是我們家吃的一向是「永豐麵」,不是什麼高級的烏龍麵。這永豐麵用的也是姨丈工廠的麵粉,正是我最喜歡的那種「吃得到麵粉香味」的簡單麵條,麵條本身是沒有漂白過的略灰略黃顏色。三年前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在美國過年時,大哥為我寄來一整箱的食品裡居然放了一盒十包的永豐麵(綜合各種粗細的款式),讓我一看到就噴淚了。並不是永豐麵真的好吃到無可取代,我只是沒想到永豐麵也會變成一種鄉愁啊。

在我家,乾麵條的功用就是拿來作乾拌麵用的,通常是作為止飢用的點心,所以烹調上也採取最簡單的方法。碗公裡放下醬油膏、拍扁兩瓣大蒜、再打一顆雞蛋,麵條煮好後趁熱拌均,利用那樣的熱度把雞蛋煨到半生半熟。吃到嘴裡又是蛋香、又有稀哩呼嚕的順滑口感。也許有人會覺得生雞蛋容易吃出問題;這樣吃的雞蛋當然要新鮮,不過大蒜也有殺菌功能吧?總之,我沒吃出問題過就是了。

如果剛好有魯肉、或是肉燥,醬油膏自然替換成魯肉汁或肉燥;如果前一餐剩下什麼味道比較重的菜、有汁可拌的,也順其自然地替換成這些菜。唯一不變的固定成員只有大蒜和雞蛋囉。

這是我家最簡單的乾拌麵吃法。

開始工作了之後,因為住處整修,有一、兩個月的時間和去借住了小舅家,搶了表弟們的房間住。某天下班晚了,正打算出去通化夜市覓食,小舅從電視機前的沙發椅上爬起來,說是要作他「獨家的怪味麵」給我吃。

我很興奮地跟進廚房,想要看看是怎麼樣的獨家法。小舅煮了水、下了乾麵條,然後從冰箱拿出晚餐剩下的肉末炒XX,再拿出大蒜和雞蛋,我忍不住大叫:「這哪裡獨家了?我媽都這樣做啊!」

也湊過來一看、然後也說:「嗯,我媽也說這是她獨創口味的乾拌麵。」

說了半天,原來這家兄弟姐妹口袋裡的菜單根本都是同樣的東西(而且應該都是來自外公外婆的吧),還很大方地跟我們這些小輩說是他/她獨家密方咧!

不過那碗「怪味麵」我還是吃得很開心,剛燙熟的、熱呼呼的麵,拌到雞蛋大蒜汁裡的香味,還真的是難以抗拒。而每次吃到都有一點不一樣的味道,也算是可以保有新鮮感和期待感的方式吧 XD 。

3 則留言:

  1. 搭配生蛋的乾拌麵
    我還真的沒嘗過呢

    回覆刪除
  2. 以前我家也是吃永豐麵,蓋因我姑爺爺
    是那邊的老員工,他常常是一整箱一整箱的麵條往我家送,此中存有體恤後輩食指繁浩之意,現在姑爺爺已經往生多年,唉!懷念呀,永豐麵及姑爺爺。
    茲有附言者,從妳的介紹家鄉味,我可以看出通霄還是有『城鄉差距』的,什麼豆花、包子-我連聽都沒有聽過,遑論吃過了,現在很多也不能吃了,真是傷腦筋,倒是妳都不吃煎包的嗎?個人以為那才是代表通霄的鄉愁味道,只是遺憾的是,我再也不能吃了。

    回覆刪除
  3. 其實生蛋拌飯OR麵本來就是日本最先有的
    不是學你們的XD
    不過在在台灣有人習慣這樣吃 還滿稀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