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0

D18:苦瓜鑲肉

小朋友「通常」都是不喜歡吃苦瓜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作大人的老是愛勸小朋友吃苦瓜。我一直到念高中了才開始喜歡苦瓜,是某次舅媽炒的苦瓜鹹蛋,我才終於嘗出所謂的苦中帶甘、回味無窮的那種滋味。

拉回到小時候,媽媽比較得空時會作苦瓜鑲肉。內餡其實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材料:魚漿、絞肉、紅蘿蔔細絲、木耳切末,攪拌均勻就是了。苦瓜切段去籽成圈狀,再把肉填進去,還要往外多塗一些黏住苦瓜,才不會一煮熟了就瓜、肉分離。全部填完後就進蒸籠蒸熟定型,放涼就可以冷凍或冷藏保存,所以媽媽每次都一做就一大批。

等到要吃的時候,其實只要燒了湯、下已經蒸好的苦瓜肉一滾、加芹菜末,也就好了。

除了苦瓜之外,還可以填大黃瓜、大塊三角形的油豆腐,就從「苦瓜肉」變化出「刺瓜仔肉」和「豆腐肉」了。不過大黃瓜肉先蒸再煮湯會過於軟爛,一不小心就整個解體;豆腐肉嘛,就失去了「吃肉順便吃菜」的目的(其實我最喜歡吃豆腐肉說...),所以我們家出現頻率最高的還是苦瓜肉。

這也大概是唯一我小時候會主動要吃的苦瓜料理了,但也總是要先把外面那圈苦瓜吃掉,算是先苦後甘的一種。長大之後反而覺得苦瓜肉比其它兩種滋味要好、味道更有層次。就連中間的鑲肉,也變得更好吃了。

有人說,開始懂得吃苦瓜,就表示真的長成大人了,難道是舌頭上的味蕾也會隨著年紀增長而發展出不一樣的受體嗎?我不曉得。只是能懂得更多的不同味道、懂得欣賞不一樣的美食,那麼長大也算是好事一椿吧。

外面的麵攤吃得到的通常都是豆腐肉喔?我好像沒見過苦瓜鑲肉的,真是一道非常家常的菜。可是在網路上看到別人作,都是把苦瓜鑲肉作成一道菜、而不是湯?(也就是蒸好就上桌了,沒有後面那段煮湯的過程。)真是奇妙,難道這又是我媽自己發明的嗎?

夏天吃苦瓜據說可以清涼降火,除了生吃、炒蛋,也許下次得空也來自己做一下苦瓜鑲肉好了。

4 則留言:

  1. 苦瓜也是我的最愛,我是可以不用吃飯,光靠這一道苦瓜鑲肉就算一餐的人,這一道也是不能再吃了,我媽最近還在研究怎麼把鑲肉弄成我能吃的,真是難為他了。不過,他也喜歡把苦瓜加上花生還有梅乾一起燉,再冷凍起來,讓我帶到台北。我媽是總鋪師,他有很多讓我懷念的拿手菜,只是他現在都必須要轉換一下方式,真是難為他了。

    回覆刪除
  2. 話說苦瓜也不是我的菜
    結果這次去費城玩住阿姨家
    地一晚她就做了苦瓜肉
    當下我很不安
    我怕被阿姨發現我挑食(雖然是事實)
    就當我鼓起勇氣吃一塊敷衍了事
    發現...味道比我想像中好
    之後還吃了第二塊
    雖然苦瓜依舊不是我的心頭好
    但至少我不再怕它了
    這樣 我也算長大了嗎? 哈

    回覆刪除
  3. 我從小就愛苦瓜,還自己生吃... 是異類吧...

    回覆刪除
  4. 咖啡、酒、煙,都是年紀大以後才會喜歡的不甜的東西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