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0

D20:壽司

在上高中之前,我沒有帶過便當。國小時每天中午回家吃飯,國中時到校門口領家裡送來的熱飯菜。這麼一說,應該會有很多人非常羨慕我吧;如果我說常常希望自己可以帶便當上學,恐怕也要氣死很多人。

可是小孩子不就是這樣的嗎?老是羨慕別的同學有的東西。我當時對於可以留在學校吃午餐覺得酷、同學綁在便當上的牌子(有繳蒸飯費的人才有的鐵製牌子)都覺得酷。

不過,我小學中低年級的時候,一年會有一次難得的機會,讓我可以待在學校吃午餐:每年校慶那天會有運動會、各式各樣的活動,中午還會在班上舉辦「同樂會」。每年這個時候,媽媽會自己做壽司(對,所以也就是一年一次),讓我早上就把壽司帶在書包裡(把書包裡的書全部倒出來,只放壽司)。

壽司耶,比便當還要酷一百倍。

說起來我媽還真是多才多藝,會作西式的鬆餅,也會作日式的壽司,還會無師自通地摸索出一套專業裁縫的本領,怎麼我都沒學到呢?(糟糕,我前幾天還說舅媽是我們家族裡最會作菜的媽媽。舌

其實媽作的只是基本的海苔壽司捲,包的是黃色的日式醃蘿蔔、小黃瓜、肉鬆、蛋皮之類最簡單的東西,講究一點再加上切條的火腿(當年家裡也不常有火腿啊)。但,單是看媽媽用竹簾子鋪海苔、鋪醋飯和切成長條的材料,一包一捲,就看到眼睛發直,覺得我媽真的是太厲害了。她還會用亮晶晶的透明塑膠袋把壽司包好、方便我們帶去學校,看起來專業極了!

當年同樂會玩些什麼東西?早就不記得了,大約都是老師帶一些團康、玩玩「支援前線」之類的小遊戲,或是叫同學們上去講講故事、吹吹直笛之類的小表演。

那壽司味道到底好不好?坦白說我也想不起來,但大概是比過年的大魚大肉還美味的吧 爽

為什麼同樂會就是要讓我們帶壽司、而不是其它東西呢?我從來沒問過(該不會是因為我們家沒有鐵製的便當盒吧?)不過幸好是壽司、而不是一個普通的飯菜便當,不然我的記憶也不會這麼深、這麼美好了。

4 則留言:

  1. 國小遠足
    我媽都買金城麵包店(桃園有名的麵包店)
    的壽司(怎麼不是買麵包?)
    讓我帶去遠足吃
    至今
    我也想不透
    WHY

    回覆刪除
  2. 我倒是很愛台中一家[真好吃壽司],妹妹覺得他們的料太simple了,可是我就喜歡那樣簡單的說。
    因為是老店,門面也很simple,好笑的是這兩年貼出來的告示〝請不要再說是不是漲價了,十幾年來就賣這樣的價錢〞,一點點控訴的味道^^

    回覆刪除
  3. 我小時候校外教學,我媽也是給我帶壽司耶,不過是去附近買的。當時那攤壽司很有名,我要上學的時間也還沒出來賣,我媽會去壽司攤老闆的家裡買。
    現在那個攤子已經變成店面了,但是壽司還是一樣美味啊。

    回覆刪除
  4. 其實應該是簡單就美味吧,我講的這家壽司店,包的料也很簡單,但就是很好吃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