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0

D21:海苔

夏天回家時,發現家裡有整盒的海苔,原來是家裡的小公主愛吃,所以作阿罵、作姨婆的人就會買來給小公主吃。大嫂會拿海苔包白飯餵給小公主、小公主也會咿咿呀呀地指著桌上的海苔表示要吃。(約莫是說:「欸,我的佣人爸爸和女僕媽媽不在、阿罵也在午睡,那…那個新來女僕姑姑,幫我拿海苔過來、餵我吃!」)

為什麼小朋友愛吃海苔呢?是甜甜鹹鹹的味道、還是海苔有一種特別的氣味?我們三兄妹小時候也很愛吃海苔耶。

家裡買的第一部車是裕隆的,藍色,但我不曉得是什麼款式。媽媽考上駕照之後,終於結束了她的「公路局」搭車生活,開始會開著車到鹿寮去批貨。記憶中有幾次,我們三兄妹就一起跟著去了,為的是媽媽採買結束之後,會帶我們到台中港附近的「港貨店」買東西。

那些算是水貨店吧?裡面有很多一般市面上買不到的東西,像是便宜的玉貨(我的第一塊玉珮就是媽媽在那買給我的,可惜後來被偷)、絲巾、甚至是衣服,還有各式食品。

在我上小學之前,台灣第一個海苔品牌「元本山」根本都還沒出現,所以家裡面要是有那種作為零食的海苔,就會成為一件相當稀奇的事。我們家裡的海苔,就是在這些港貨店裡買來的。

現在想想,媽去這些水貨店應該是為了找找新鮮的、其它地方沒有的貨色,回來可以賣到好價錢,但是既然帶了三個小蘿蔔頭去,為了獎勵我們一個下午乖巧沒打架(我是說哥哥們,我一向不打架的!)(是說,我也打不贏吧),她就會買一大盒海苔給我們。

小時候真的很容易相信大人啊。為了怕我們卯起來吃太多海苔,媽媽除了把海苔收好、不讓我們自己隨時拿來吃,還跟我們說「海苔吃太多會流鼻血」,所以一天只能吃一至兩包之類的。這讓海苔在我們的心目中變得更加珍貴了,每天的「配給」拿到手了都捨不得吃,每一小包海苔都可以摩摩蹭蹭地吃上半天。

常常有大人說,小朋友不可以只吃零食、不吃正餐,我們家可沒這種問題––是說要靠兩包海苔就不吃正餐,這也太不可能了吧!

開始上班之後,有一陣子流行團購韓式海苔。大哥常常幾打幾打的訂,結果全部都分給我們了,他自己有沒有吃到多少都不曉得。長大了之後反而覺得吃海苔會掉屑,是一件蠻麻煩的事(長大之後比小時候更懶惰),更不是大哥買海苔,我很久都不曾回味這種童年的滋味。

媽媽以前買海苔給我們吃,現在改換買給孫女吃了。這時候能不感嘆一聲「歲月催人老」嗎?

3 則留言:

  1. 我自己小時候還好,我家的孩子們也愛海苔,而且海苔算是健康的零食,的確阿公阿媽都會買給他們吃。
    我家孩子還喜歡吃海苔醬,一碗稀飯攪的黑糊糊的,不過這個我不愛^^

    回覆刪除
  2. 雖然小包海苔不環保
    但真的是心頭的記憶
    韓式海苔我也買過
    很大一片很多口味
    但還是塑膠包裝得我心
    不是想糟蹋地球
    只是 那是種回憶

    回覆刪除
  3. 現在還是有小包裝的海苔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