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0

D22:米苔目(米篩目)

夏天沒有米苔目,好像就少了一點什麼一樣。我們家的米苔目吃甜的也吃鹹的,但我比較喜歡甜的哩。

有一次媽媽說中午煮米苔目湯吃,我一面應「好」、一面在旁邊調起糖水,然後趁媽媽把整袋米苔目倒進大鍋之前,趕快撈了一大碗出來泡糖水吃,就直接當作午餐了。當然鹹的也好吃,有蔥香、有蝦米、有香菇、有肉絲、有芹菜珠、有豆芽、有韭菜…,加上白胡椒粉,怎麼能不好吃?只是,大熱天的,當然還是要冰涼的米苔目糖水才吸引人啊。

雖然如此,但我吃挫冰時倒是從來不加米苔目,埋在冰裡的米苔目會變脆變硬,就失去了吃米苔目的樂趣了。

小時候有一件事情一直讓我覺得非常有趣/不解:通霄家裡的仙草是切塊之後就和糖水混合好,一起冰在冰箱裡的,而米苔目和糖水則是分開冰,要吃的時候再自己混合;可是外婆家恰恰好完全相友:仙草和糖水分開放,要吃的時候用小漏勺把仙草塊撈出來加糖水,而米苔目則是和糖水混合一起冰。

怎麼會這樣咧?我怎麼都想不透,問媽媽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我都吃得很開心就是了 樂。不曉得這是各地的習慣差異、或者只是每個家庭裡主婦自己決定的事情。(各位同學,麻煩也留言跟我說一下你們家怎麼吃的吧!)

我本來以為米苔目就是那個樣子,也沒有什麼好壞優劣之分,直到某次和媽媽、阿姨去沒賣銅鑼燒的銅鑼,在那裡的市場買到完全不一樣的米苔目,又軟又Q、冰過也仍然很有彈性、煮成鹹湯也不易糊爛,才知道客家鄉親們還真的是比較擅長製作這類食品啊!那個攤子還賣麻糬(這個我也很喜歡)、扁平一大塊的發粿(好吃)、芋頭粿(超香),每次媽媽問我想吃什麼,都想把整個攤子包回家哩!通霄和銅鑼明明都是苗栗縣,距離也不遠(翻過九華山就到了),可是飲食文化還是大不相同。

後來再吃到通霄的米苔目,我就開始會跟媽媽抱怨「太爛、太水了,不好吃」,人喔,真的是由奢入儉難耶。

在台北住的時候很喜歡吃遼寧街夜市口(靠長安東路那頭)一家小麵攤賣的「台東乾米苔目」,他們的米苔目不完全是米漿作的(加了蕃薯粉),所以更有彈性;調味料則加了一些黑醋提味,上桌前再灑上一把柴魚片,非常香!

2 則留言:

  1. 我很少吃米苔目說
    甜的不愛
    就如你說的 很容易變硬
    鹹的也吃過
    但我還比較喜歡米粉湯
    有一次在東南買一包瀨粉
    據老闆娘說 這就是米苔目
    買回去一半煮甜一半煮鹹
    通通給客家小眼吃掉
    依舊不是我的菜

    回覆刪除
  2. 你的主題好特別~是有關食物的回憶嗎?
    也看到了好多相同的童年回憶,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