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0

Le Creuset + Julia Child = 不好吃砍頭!之紅酒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

(這個文章標題是用來測試樂多的標題可以下多長 XD )

似乎買了 Le Creuset 鍋子之後,就一定要來煮一下紅酒燉牛肉喔?特別是看過「Julie & Julia 美味關係」電影之後,我就立志一定要自己煮上那麼一回。五月的時候在日本太太的網誌上看到她的詳解版食譜,一整個心癢難耐。正當我漸漸要將紅酒燉牛肉從我腦海中排除時,又看到拉麻也作了一遍。頓時深深感嘆:人還是沒事不要亂逛網誌才好,她們家的狗再可愛也不應該訂閱拉麻的網誌啊。

總之,LC 鍋到手之後,我就馬上宣佈了我的週末大計:我要依樣畫葫蘆作紅酒燉牛肉!於是週六就抄好所有必備材料,出門採購。

LC 04

在抄寫材料時,我才發現有些香料的英文名稱我並不知道,所以又重新上網 Google,居然讓我找到了 Julia Child 食譜的 PDF 檔(還有炒蘑菇炒洋蔥的食譜),正好可以一面讀日本太太拉麻的中文版詳解,有些弄不清楚的地方再來對照原版食譜的說明。

材料如下(六人份):

肉類 培根 6 盎司(約 170克),切成片狀或塊狀
6 oz bacon 
牛肉 3 磅 (1.36公斤),切成 5X5X5 公分大塊 (註1) 3 lb. lean stew beef, cut into 2-inch cubes
蔬菜 紅蘿蔔 1根,切片 1 sliced carrot
洋蔥 1 個,切片(也就是切絲啦) 1 sliced onion
直徑約1吋 (2.5公分)的珍珠洋蔥  18~24個 (註2) 18 to 24 small white onion about 1 inch in diameter
蘑菇 1 磅 (450克),每顆都對切再對切 (註3) 1 lb. quartered fresh mushrooms
大蒜兩瓣,切末 2 cloves mashed garlic
調味料和其它 橄欖油或其它油類 3.5 湯匙 3.5 Tablespoon olive oil or cooking oil
奶油 3.5 湯匙 3.5 Tablespoon butter
鹽 1 茶匙 1 teaspoon salt
黑胡椒 1/4 茶匙 1/4 teaspoon pepper
麵粉 2 湯匙 2 Tablespoon flour
濃郁、年份少的紅酒 3 杯 (註4) 3 Cups of full-bodied, young red wine
牛肉清湯或高湯 2~3 杯 2 to 3 Cups brown beef stock or beef bouillon
番茄糊 1 湯匙 1 Tablespoon tomato paste
香料
百里香 1/2 茶匙 1/2 teaspoon thyme
月桂葉 1 片撕碎 A crumbled bay leaf
香料包
(一起用布包好)
 (註5)
百里香 1/4 茶匙 1/4 teaspoon thyme
月桂葉 1/2 片 1/2 bay leaf
巴西利 4 株 (註6) 4 parsley sprigs
(1). 我看日本太 太拉麻都是用牛腱,應該會比我的 好。我乖乖照著 Julia Child 所說的買了瘦的、燉煮用的肉,結果太瘦了,煮起來沒那麼柔軟。
(2). 我沒特地去買小洋蔥,所以我用了四顆大洋蔥代替,切成塊狀
(3). 原版食譜說 quartered,我是切片。
(4). 弄不懂,所以就在酒店買了一瓶最便宜的紅酒, $8 美金,也很美味(直接喝也很好呢)。 Julia Child 在原食譜推薦使用 Beaujolais, Côtes du Rhône, Bordeaux-St. Émilion, or Burgundy.這裡頭我只認識薄酒萊,所以大概就是要那種年輕的酒,味道比較鮮利的吧。
(5). 原食譜是說用布(作起司時過濾用的 cheesecloth )包好,應該是煮好了要撈起來吧,我是直接下鍋一起煮了。
(6). 4 株巴西利到底是多少咧?拉麻說「好多喔」,可是我的四株怎麼只有一點點?我想一想, 還是多丟了一些下去,反正味道並不壞。

 


 

作法如下:

0. 烤箱預熱到 450 度華氏(230 度攝氏)

1. 培根用一湯匙的橄欖油或其它烹飪用油煎到微焦。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煎培根,整個被煎出來的油嚇到。

LC 05

2. 把培根撈出來,油瀝在鍋裡。

3. 牛肉塊用紙巾吸乾水份,分批下鍋煎到每一面的金黃微焦。少了這個「擦乾」的動作,肉會煎不焦喔。(而且會油爆吧?我猜)

LC 06

 

4. 肉煎好先放在一旁,用同一個鍋、同一攤油,把一根切片的紅蘿蔔和一顆切片的洋蔥下鍋炒軟。我加了兩根紅蘿蔔,有點多。

LC 07

5. 接下來重點來了,我媽打電話來和我聊天,害我單手操作,也沒拍照 XD 。下次再做時再來補照片吧!

把肉和培根倒回鍋裡,加 1 茶匙鹽和 1/4 茶匙胡椒,拌勻之後,撒上兩湯匙的麵粉。

我當時一邊講電話,一邊加了「兩大匙」的麵粉,然後就後悔到說不出話來了,這也讓我的成品變得濃稠得不得了。人客啊,兩大匙是指 2 Tablespoon,也就是 30 ml 的麵粉,絕對不要像我傻傻地加了一大堆啊。

6. 拌勻,儘量讓每塊肉都裹上一層薄薄的麵粉,然後送進烤箱(不加蓋)烤 4 分鐘。

7. 這裡有一點我發現原版食譜和日本太太作法不同的地方,也是拉麻發生疑問的地方。日本太太說烤四分鐘,是為了「讓牛肉裹上一層麵粉,烤得煎煎脆脆,增加口感」,可是拉麻覺得「烤四分鐘只有糊化,沒有到焦脆」。

我發現原版食譜是說「四分鐘,拿出來翻一翻,再進去烤四分鐘,讓麵粉微焦」。也許就是後面那四分鐘才能幫助達到焦脆吧!我按照後面這個作法,一共烤了八分鐘,果然表層比較上色,但也還沒到焦脆。也許下次再加四分鐘?

8. 把烤箱溫度調低到 325 度華氏 (165 度攝氏)。

9. 拿出來之後,倒入紅酒 3 杯(或一整瓶),再視水量加牛肉湯(要加到剛剛好蓋到肉,不要太多),加一湯匙的蕃茄糊、大蒜泥、百里香 1/2 茶匙、切碎的月桂葉一片。

這裡,拉麻說也可以加兩片不要切碎,上桌時就撈掉,免得卡在口腔裡。我看到網路上也有其它人是放在小布包(小茶包)裡,燉完整個撈掉就好。我個人不覺得有差,直接下去煮!

10. 煮滾之後,加蓋,送進烤箱,共要烤 2.5~3 小時。基本上就是烤到肉軟、可以用叉子輕鬆撥開的程度。

這個烤箱溫度到底要多少呢?原版食譜說 320 度華氏 (165 度攝氏)、日本太太建議用攝氏 125 度就可以,我覺得大家看自己烤箱的火力來調節唄。

日本太太講到重點是『讓鍋內的溫度,維持在「要沸不沸」的程度,據說就是要讓鍋子裡的滾泡呈現「懶懶的起泡」的狀態』。大家自己看著辦嘿。

11. 肉進烤箱之後,來準備洋蔥。用 1.5 湯匙的奶油加 1.5 湯匙的一般烹飪油(我用橄欖油),把那18至24顆珍珠洋蔥 or 4 大顆切塊洋蔥炒軟,加 1 杯高湯煮滾,下香料包(四株巴西利、月桂葉 1/2 片、百里香 1/4 茶匙),小火慢煮 40 分鐘。

12. 然後炒蘑菇,用 2 湯匙的奶油加 1 湯匙的橄欖油,炒軟就可以。洋蔥和
蘑菇先在一旁等待牛肉出關。

LC 09

13. 牛肉出爐。據原版食譜是說,把肉撈出來、洋蔥和蘑菇蓋在上頭。湯呢,要調整濃淡,如果太稠了就加高湯、太淡就加熱把水份煮少一點,如果有浮油就撈掉。最後再把湯汁淋上肉、洋蔥和蘑菇,然後上桌。

但基本上是把肉、洋蔥和蘑菇拌好就可以開動了,放一個晚上更好吃。(下圖是剛出烤箱的牛肉,還沒拌洋蔥和蘑菇。)

LC 08

 


 

一完成,馬上忍不住就吃了一碗,是以前沒有吃過的奇妙味道,Lan 說好像在西餐廳吃飯喔!真是好好吃,那個另外清炒再加進去的洋蔥和蘑菇味道真好!我相信如果一開始就一起下鍋燉煮,味道就沒那麼好吃了。而一開始下鍋炒的紅蘿蔔和洋蔥整個軟得要化開,吸了紅酒醬汁,味道更有層次。

這次一共花費了 $30 左右的材料費用,從洗切到完工大約是四小時,不過肉進烤箱我就可以做事了,所以比想像中簡單。真是一道動手做比看簡單、吃起來比想像中美味的絕妙料理。本來買了 Bay leaves 和一整罐百里香,我還擔心會浪費了,不過現在一點也沒有這個疑慮了,因為我下次一定還要再煮的啊!

套句日本太太的話,這跟以前吃過的任何好吃牛肉味道都不一樣,請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真的,不好吃砍頭!

5 則留言:

  1. 這....你是我認識的butter嗎?

    回覆刪除
  2. 按個讚!
    你這食譜又更加仔細拉~
    整個紅酒燉牛肉看起來糊一點(麵粉多的關係吧),不過還是很下飯的樣子!這個拿來搭馬鈴薯泥,會更迷人吧....
    ... 看了又想煮了....

    回覆刪除
  3. 果然有圖有真相,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回覆刪除
  4. 妳果然不能亂看別人的網誌,
    看妳這篇文章完全是拉麻+日本太太上身...

    回覆刪除
  5. (舉手發問)
    如果沒有烤箱怎麼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