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0

自助結帳

之前看到新聞說,台灣的 7-11 即將推出自助結帳系統,客人只要自己刷商品條碼、再用悠遊卡結帳就可以了。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真好,台灣終於也要引進了,希望不會有少數老鼠X 壞了一鍋粥。

我們常去的超級市場 Smith's ,就附有許多自助結帳櫃台,我因為不喜歡人工結帳櫃台的大排長龍,通常都會自助結帳。除了刷條碼的商品之外,水果蔬菜也可以直接過秤,只要選好品名,就會算出正確的價格。一旁的「bagging area」也有測重裝置,所以刷過一個品項之後就要先放到 bagging 的平台上,才能繼續處理下一個商品。

使用自助結帳,我圖的是省時, Spa 講的另一個優點是「不用擔心結帳員丟我精心挑選過的水果」,這也是真的。

說是自助結帳,但其實也不是完全無人看管,在附近會有一個店員看著,也幫助排除臨時發生的一些障礙什麼的。 bagging area 的測重裝置也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防弊(如果結帳是一條口香糖,但重量有三公斤,那就有問題了吧)。

話雖如此,我還是覺得這些都算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真的要偷、要作弊,方法一定多著是。

是美國人比較有道德嗎?我覺得倒也不見得。所有的經營者都不是笨人,採用自助結帳櫃台的利弊一定都經過評估的。想必「小部份客人作弊造成的營業損失」是小於「設置櫃台、訓練並雇用結帳人員的成本」吧,畢竟賠錢的生意沒人做的。

我當時在 plurk 貼出 7-11 即將採用自助結帳系統時,眾噗友的反應也蠻有趣的。

有人說: 所以超商打工機會又更少... XD
也有人說:真是太好了,整個就是節省時間跟人力
還有人說:這不可能啦。設計這種裝置的人把人性想得太美好了。

我覺得啊,美國什麼樣的人都有(所謂種族的大熔爐咩),既然美國市場可以,台灣應該也可以做得到吧。只是 7-11 只能用悠遊卡結帳,在這裡是刷任何的信用卡都行得通,在觸控面板上簽名就行了。

最後,這件事又印證了以前讀過的一項趨勢:企業為了節省成本,開始將各種營運成本轉嫁到顧客身上,還跟顧客說「這都是為了你/好,讓事情更方便了」。ATM 自動提款機如是,自動語音系統如是,自助結帳櫃台亦如是。

什麼時候我們都被訓練得懂得如何「自己服務自己」,還要幫企業鼓掌叫好呢?這些企業家啊,還真是得了便宜又賣乖哩。

3 則留言:

  1. 普通櫃檯要1~2人,1人結帳,人多時要另一個人裝袋。自助1人顧8台機器,而且速度慢大家是怪前面自助的那個人動作太慢... 如果說要偷東西..人工結帳就在偷了.. 應該是(人力成本-機器成本-被偷期望值成本)還有剩吧... XD

    回覆刪除
  2. 小眼超痛恨自助結帳
    因為他覺得自己出力
    卻沒得到任何折扣
    幹嘛幫他們做事!
    真是太不值得了!

    回覆刪除
  3. 哇~~~~~~~~好特別喔...!!!!
    嗯...但是...學生族群就少了打工的機會了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