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0

Quiche? Quiche!

這是今天的早餐,和日常的燕麥片不同(廢話),配上一杯咖啡,豐富的蛋白質讓我一個早上都很有精神。

來美國之後才第一次吃到 Quiche 這種食物,在一家老字號的咖啡店;後來才發現它可以被當成早餐、午餐、點心,內餡也有多種變化,倒是沒想過自己做。直到這個週末「作菜逃避現實症」發作,才第一次自己動手作。

在網路上查了幾個食譜,有中文的、有英文的,怎麼做法和配方差異有點大哩?有人說先炒料再和蛋打勻、有人說直接下料,有人說要以派皮舖底,有人說直接烤就可以,有人說要加麵粉、有人說蛋汁就可以。

我抓了抓頭,決定綜合一下各家說法,隨興亂調(反正有食譜在眼前我也不會照著做),反正有蛋有奶,一定不會太難吃的啦。我本來想像冷藏的即食牛角麵糰來充當派皮(反正都是油多香酥的麵糰),後來覺得還要裁切形狀太麻煩,所以決定直接烤內餡就好。

材料:

  1. 蛋三顆
  2. 洋蔥 1/2~1/4 顆,視大小而定
  3. 蘑菇 6~10 朵,視大小而定
  4. 火腿..看自己高興要加多少
  5. 麵粉 3/4 ~1 杯
  6. 豆奶/牛奶 1 杯
  7. 起司絲 1/2 ~1 杯
  8. 其它:本來要加玉米的,但忘了,也常有人加切碎的菠菜,也可以加蝦子之類的東西(花椰菜、香腸、各種菇類…),看自己喜歡囉。基本上應該是烤了之後不會大量出水的就可以吧。
做法:
  1. 蘑菇切片、洋蔥和火腿切丁(如果還有其它的料也一併下),下少許油炒香(我用奶油,超~香的),煮到蘑菇和洋蔥軟化,加鹽和磨碎的黑胡椒調味,就可以先放到一旁。
    這內餡炒好之後要放涼一下,幾分鐘就可以了,只是為了要避免溫度太高,一加到蛋汁裡就把四週的蛋在燙熟了,所以也不必太刻意放到冷。
  2. 蛋打散,加入豆奶/牛奶、起司絲、麵粉拌勻,麵粉和豆奶的量自己可以增減一下,讓蛋汁有點稠就可以。
    麵粉是必要的嗎?好像不是。但有人說加了麵粉口感會比較好。也許我下次再做個沒加麵粉的試試。
  3. 把 1. 加起來拌勻,再倒進模子裡就可以進烤箱了。
    我怕到時候很難脫模,所以舖了烘焙紙在我的長條形蛋糕盤裡,才倒進蛋汁。應該也可以在模上抹油代替。
  4. 華氏 300~350 度(攝氏 140~150 度?)烤 30 分鐘就可以。
    是不是很簡單啊?(麥太太口氣 XD)
其它碎念:
  1. 有些食譜會加入一小匙 baking powder/baking soda/發粉,我倒是沒加。蛋加了液體、打發一點也就夠膨鬆了。
  2. 有人會在內餡再加鮮奶油,應該也會更香。但我家沒有現成鮮奶油、也想做得輕食一點,所以沒加。
  3. 起司嘛,有人建議可以先加一半在蛋汁裡,烤到一半再剩下的起司絲舖到表面上、會更金黃好看。這是好方法,但我太懶了,所以一口氣全加到蛋汁裡就了結。
    我家其實也沒起司絲,所以我是拿一般起司自己切,也沒什麼差別。
  4. 容器用平一點的、面積大一點的,比較容易熟。
  5. 怎樣算熟?我用「筷子戳戳法」(用一枝筷子插到中心部份,如果上面還沾有溼黏液體,就是還沒熟透),但後來發現這樣好像不太準?因為筷子上沾到的是烤熔了的起司,永遠烤不乾啊!所以…所以…憑感覺自己決定吧 XD 。
  6. 這內餡烤的時候會略略膨脹,所以在把蛋汁倒裡烤模裡時要小心,不要裝到十分滿啊~
我把整條 Quiche 放涼了、冷藏起來,要吃的時候再切片、進微波爐 1 分鐘就好了,香的哩!

最後,這 Quiche 的中文名字到底是什麼啊?有人說法式鹹派(做大大一個,再切開來吃)、有人說是乳蛋餅(像我一樣做長條狀)、有人說是鹹塔(用小塔皮,做成一人份大小)、也有人直白地稱火腿起司蛋卷(不過這很容易想成別的食物)。都可以,玫瑰叫什麼名字都還是芬芳,那 Quiche 也只要好吃就好了 喜

3 則留言:

  1. 親愛的butter:
    《蘑菇切片、洋蔥和火腿切丁(如果還有其它的料也一併下),下少許油炒香(我用奶油,超~香的),煮到蘑菇和洋蔥軟化,加鹽和磨碎的黑胡椒調味》
    光這樣我就覺得好好吃喔,我愛蘑菇!!!

    回覆刪除
  2. 這個看起來好可口..整個就很好吃的樣子.!!^^
    現在整個人處於亢奮的狀態中...哈哈哈~
    正值中午時間....我要來去覓食了..^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吃法式鹹派
    是在美國的B&B民宿
    沒吃之前總覺得自己應該不會多喜歡
    但吃了之後發現這未免也太好吃了吧!
    相見恨晚............
    我一直好想去買一個Quiche Pan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