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1

父後

消失的這些天,我臨時回了台灣一趟,剛剛才下了飛機,從轉盤上領到行李。

要說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也不對,畢竟爸爸生病了這麼長的時間;但這種事,再怎麼樣也不可能完全準備得好。

這幾天做了什麼事,其實真的是一片模糊。好像很忙,卻又好像發呆的時間很多。和哥哥們輪流守在靈堂的時候,反而是我們三兄妹難得聚在一起好好講話的時間,坐成一排做勞作,然後一邊說話。

所謂的紙摺蓮花、元寶等等東西,不曉得是哪裡傳出來的習俗,不過我想這是好的。手上不停地摺著蓮花元寶,才不至於陷入不知該做什麼才好的慌亂之中。

 

上香時,大哥交待我們不能「默念」,而必須講出聲音。據說是因為爸爸可能還沒意識到自己的狀態,所以還和一般人一樣在週圍走動,所以要講出聲爸爸才聽得見;就連親友前來上香,我們也必須在報告「爸,誰誰誰來看你了」。

如果這是真的,爸爸會不會在一旁看著,嫌我們囉哩叭嗦,用很不耐煩的口氣說:「哇哉啦!」或是:「妳叫錯了,這要叫阿叔/阿姑。」

 

誦經、法事,還有各種所謂的習俗,其實都是為了生者而做的吧,為了讓生者安心、為了讓生者有機會道別。爸爸以前身體還健康的時候,常常在通霄鎮上有人辦喪事時「幫腳手」,幫忙喪家安排雜事,其實他才是對這些禮儀習俗最清楚的人。但也總是聽他說,燒什麼紙紮房子車子、燒多少銀紙衣物、做多少功德法事,其實都是騙人的;死者渺渺,哪裡收得到、顧得到這些呢?還不是家屬做場面、求心安的。

但我們確實是須要這樣的儀式。

 

誦經結束之後,師姐帶我們焚香跟爸爸說,一切病痛都好了、沒事了,現在可是健康勇壯的了。我閉上眼,抹掉最後在病房上見到瘦弱而肢體已經變形扭曲的爸爸的樣子,但是腦中卻仍是他第一次中風之後行動開始不便,必須拖著一隻腳走路的樣子。

我於是讓自己再往更從前回想,記起我國中時候爸爸騎著腳踏車送熱飯菜到校門口的樣子,還有我高中時候他唯一一次北上參加家長會,默默坐在人群中的樣子。那是爸爸開心的時候吧、也是只有我和他才有的回憶吧?就麼,就讓我把記憶中爸爸的樣子留在這些時間裡吧。

最後一天的家祭,法師說要祭品要用什麼都可以,買一些爸爸生前愛吃的東西就好了。爸爸愛吃什麼?我們都只想得到爸爸愛吃甜食:甜八寶、餅乾、汽水之類的東西,再加上兩瓶酒。一般人都用水果,但是媽媽馬上說「他平常最不愛吃水果了」,那麼就只買一些意思意思。讓他開心最重要,儘管這些東西最後都是我們吃下肚。

 

我忍不住要想,有些儀式是不是故意催淚來著的?讓親屬得以發洩情緒,回家之後就能比較平靜。但是又有另一派人說,千萬不可以在靈前掉淚,免得親人放不下牽掛、無法離開。我比較相信後者,所以總是盡力忍淚。

理智上告訴自己那只是軀殼、只是最後這段時間困住爸爸心靈的殘破肉體,但是在工作人員關上火爐閘門時,法師要我們出聲呼喊:「火來了,爸你要快跑。」我還是泣不成聲,說得支離破碎。

 

這一天冷風細雨,氣溫極低,前面有法師誦經、後面則是親友來來去去。我默默聽著經文,並不想和某些意見很多、只想表現自己影響力的親戚打招呼,一面消極地想:「以後就少有往來了。」最後結束法事,還是只有自家人收拾,什麼姑什麼表什麼親,還不就是那樣而已。

 

抱著爸爸的骨灰回通霄的路上,法師交待上下車、過橋仍要出聲招呼爸爸。我才第一次發覺,這條路上的大橋小橋出乎意料地多,怎麼平常都不覺得呢?我坐在前座,一路緊張地仔細看著,深怕錯過哪一座看起來不像橋的小橋。可是我又一面出神想著,如果爸爸知道這一切發生著的事情,大概又要嫌我們吵:「路我真熟啦!免一直叫啦。」

 

法師最後帶領我們在納骨堂上香,請地藏王菩薩和土地公照顧這位新住戶;一般都是長輩請別人照顧自己的子女,現在換我們要把爸爸託付給菩薩了,我們已經無法再照顧他。法師也要我們告訴爸爸,要好好和鄰居相處、好好在這跟菩薩修行,才能早日前往極樂世界。爸爸的個性一向反骨又倔強,誰都說不動的,可是我真心希望爸爸聽進去我們這最後的話,不然我們也幫不了忙了啊。

 

回到 SLC 、收拾完畢,明天就要回復我在這裡的日常生活了。這才意識到,賦予我生命的其中一個人已經永久地離開我了。

 

爸爸,你真正自由了,從此之後你想怎麼樣就能怎麼樣了。希望你得到真正的快樂。希望你快樂。

5 則留言:

  1. 唉~才看完父後七日,
    看妳寫的一些細節,真的會很有感觸,
    節哀順變。

    回覆刪除
  2. RIP。請節哀。
    說到在靈前不能哭這件事,我父親過世後的告別式上,我邊唸著寫給他的信,一整個無法克制。我也知道不能哭,但是根本忍不住。我連想要像妳這樣記錄一些事下來,都寫不下去。
    不過,我相信,他們會在另一個世界,快樂地過著,只要我們照顧好自己,就是讓他們放心最好的方式。

    回覆刪除
  3. 希望您的父親永遠平靜快樂,也祝福您,請節哀。

    回覆刪除
  4. 妳描寫的情境 讓我在想起我父親過世時的情況...
    這些過程 情緒都好像...
    我只想對妳說: 請節哀...
    時間跟忙碌會沖淡一些傷感
    也相信 離開病痛軀體的他們 是真正快樂的在另外一個世界空間裡健康的過著 :)

    回覆刪除
  5. 不知道這陣子你發生這麼多事
    給你一個擁抱~美女版的

    回覆刪除